扫一扫  加微信
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获首届中国智库成果奖
2018-11-19 11:26: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2018年10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论坛发布了《2018年中国智库成果与人才评价报告》,颁发了首届中国智库成果奖,该奖项分为“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奖”、“中国智库学术成果奖”、“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奖”三大类别。经专家组评审,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杨亦鸣教授研究团队撰写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获首届“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著作奖”(全国共8项),是全国语言学类智库唯一获奖成果。本成果的获奖表明我省语言智库建设在全国居领先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一直围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以及第三方评价相关领域开展工作。本次评选工作以此前对中国智库的综合评价成果为基础,由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组建“咨政建言”“学术成果”“创新人才”三个专家委员会,独立开展评审工作。专家委员会由党政机关、智库机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中取得丰硕学术成果、又具有丰富智库建设经验的专家学者组成。为保证此次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领导小组没有从任何提交评审材料的单位中遴选专家委员。

  经审核共有478份申报材料符合申报要求,通过初审,进入专家评审会终审环节的共计157份,最终有71项获奖,获奖率为15%。三大类别奖项根据各分项的具体情况,评价结果细分为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国策奖(16)”和“地方贡献奖(8)”,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10)”、“优秀著作奖(8)”、“优秀论文奖(5)”,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领军人物奖(4)”、“先锋人物奖(10)”和“青年标兵奖(10)”共计8个小项。我省在本次评选中仅有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和南京市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两家智库有成果获奖。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一书共60万字,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以国家分立的形式呈现了“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的语言国情及语言国情的演变。在《人民日报》评选的“27 本书带你了解‘一带一路’”系列图书(2017年5 月6 日)中,本书排名第二,是语言应用领域唯一入选的图书。该著于2017年先后获2016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理论研究成果奖。

  该著获此殊荣,充分显示了省重点(培育)智库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重视语言智库建设所取得的进展;获奖成果围绕当前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以文咨政,体现了较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贡献。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