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获得者交流会在南财大举行
2018-10-22 10:30: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10月18日—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获得者交流会在南京财经大学召开。本网记者 王广禄/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10月18日—1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办、南京财经大学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获得者交流会在南京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两百位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获得者与会,交流青年科学家的成长路径,分别汇报各自的项目进展和研究体会。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程永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南京财经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学校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专家学者们之间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其中的信息共享效果和知识溢出效应将有助于提升学校科研实力并增强创新绩效。

  在大会特邀报告阶段,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旭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鹏、南京大学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张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冯星淋分别以《高层次人才成长规律的实证研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年评估》《老树开新花:我的一点儿科研体会》《中国的环境管治》《加强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覆盖》为题,汇报分享了自身的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和科学研究经历。在分组汇报阶段,与会的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获得者分为公共管理与休闲管理、科技管理与政策、创新与教育管理、公共卫生管理、健康管理、环境与生态管理、资源管理与政策、公共安全与危机管理、区域发展管理9个小组,汇报了各自的项目进展和研究体会。

  1994年,国务院设立支持科学家自主选题、自由探索的“总理基金”,后正式命名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从1994年到2006年,基金的资助力度从每人60万到200万,从2014年开始,该项经增长至400万元。如此大的资助力度,是否起到了推动青年学者成长和科研进步的作用?朱旭峰谈到,20多年来,“杰青基金”在促进青年科学和技术人才的成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杰青基金”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成就和效果进行的全面评估显示,“杰青基金”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激励获得者发表更多论文和延长其职业生涯两个方面。同时。“杰青基金”不仅在培育科技领军人才、孕育重大科技突破和创新资助人才资助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也为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科学研究工作中,积累很重要,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周鹏认为,科学研究是一个持续不断地投入和深化、最终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研究项目和方向的选定上,要保持对于现实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的敏锐性,但无须过分追逐热点。经常对自己所在的研究领域“回头看”,多进行梳理和总结,坚持一个研究方向并深挖下去,更助于取得创新性的成果,“再深挖一点点,老树也能开出新花。”

  张炳从中国的环境治理角度出发,围绕环境政策模拟分析、效果评估和治理机制展开分析,重点阐述了监管力度加强是否会使企业表现更好、第三方监管是否有利于政府表现。他表示,科研工作要注重研究的系统性和特色,将现实问题和理论构建、定量和定性、短期研究和长期研究结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