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开发区转型升级助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
2017-10-17 15:53: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作者:丁宏

  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在“1+3”功能区新版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化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徐州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过程中要发挥好以下四个作用:一是在徐州扩大经济规模优势,提高中心城市经济首位度的过程中发挥领军作用。开发区是徐州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领头羊,2016年GDP680亿元,以近1/40的面积、近1/30的常住人口,创造了接近徐州全市近1/9的GDP总量。在新形势下,应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的新高潮,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业态和发展动能,继续放大总量优势。二是在徐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淮海经济区区域创新增长极的过程中发挥龙头作用。开发区是徐州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阵地,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重要载体。应进一步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强化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主体地位,畅通产学研渠道,充分挖掘徐州科教潜力,以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三是在徐州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绿色发展,打造淮海经济区资源型城市转型样本的过程中发挥示范作用。在淮海经济区城市面临资源衰退、生态恶化、土地塌陷、环境治理等诸多问题亟待转型之时,开发区应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产业多元发展和优化升级;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园区功能品质,实施产业和城市融合共振,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区。四是在徐州强化规划引领,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淮海经济区地跨江苏、山东、安徽、河南四省的边缘地区,经济长期落后于长江以南的东部地区,开发区需要不断改革创新、优化机制,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淮海经济区整体发展目标指引下,加强区域合作与交流,不断拓展开放型经济新空间,探索合作共建、产业共育和利益共享的新模式,带动从更高层面高起点规划建设,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城市积极性,进而实现区域的一体化发展,最成达成淮海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又一重要经济增长极。

  (作者为省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