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经济处于内生增长周期起点
2017-10-18 09:53: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王广禄)10月14日,财贸经济·国际贸易理论前沿论坛在南京召开。与会学者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国内因素的影响已经超过了国外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内需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支撑效应已经优于外需对增长的支撑效应。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杰看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正处于由出口驱动向内需驱动新模式的转化和过渡进程中,处于一个全新的内生型增长周期的起点上。

  有学者认为,在全球消费终端市场转移和我国国内需求不断增长的战略机遇下,中国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需要遵循大国外贸发展的一般规律,回归内需驱动的出口模式,形成依托国内大市场的良性内生外贸发展长效机制。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国内需求的本土供给能力,完善创新导向市场环境、强化内需引致本土企业竞争力提升效应,鼓励高端需求和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提高国内外‘重叠需求’的对接度,中国正在凸显的大国本土需求优势才能顺利转化为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中国正在全面推进的国内创新驱动产业链才能与出口产业链兼容和互动,外贸才能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能。”南京审计大学政治与经济研究院教授易先忠谈到。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纵深发展,各国经济行为的相互依存关系和国际分工越来越体现为生产活动的前后向联系,全球价值链越来越成为重塑全球贸易和投资格局的主导因素,融入并实现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的攀升成为一国经济发展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在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青年学者李艳秀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有助于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合作机制创新、增加配套服务、进行国际产能合作,从而助推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提升。

  此次论坛由《财贸经济》编辑部与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联合主办。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