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山水借文章以显文章凭山水以传
2018-08-07 15:25: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晏亚仙

  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随着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旅游文化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旅游文化虽然只是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但它涉及各个方面,而且极具广泛性、实用性、开放性和现代性,具有多种功能,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旅游文化的建设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因而,有旅游资源的地区,都可以从这个角度来思考、探讨和规划。

  旅游与文化

  “山水借文章以显,文章凭山水以传。”旅游与文化从来结伴而行。没有文化的旅游是素质不高的旅游,没有文化工作与之相配合的旅游工作是低层次的旅游工作。大凡旅游胜地,总是兼具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因素,它们离不开文化的点染、传播,它们都显现着文化结晶的光辉。

  奇山丽水固然赏心悦目,但人们的审美活动,受到审美个体的历史知识、文化素养以及各自不同心境的制约,受到一种审美心理积淀的影响, 一经文化的点染,就会赋予山水以新奇的寄寓,产生美妙的联想,获得精神境界的升华,而大大提高审美对象的观赏价值。登泰山,则“一览众山小”;观瀑布,会“疑是银河落九天”;过三峡,偶见“巫山神女”;探溶洞,如入“东海龙宫”……在旅游者眼里,看到的是人化了的自然界。故清代人尤桐说:“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若无骚人墨客登放其间,携惊人句,搔首问青天,则终南、太华等顽石耳。”以文学艺术之美为自然山水点题述意、增添魅力,是文化对旅游的特殊助益。

  人文景观建设也是旅游业的重要因素。亭、台、楼、阁、桥、塔、园林等各种建筑以及其他万千历史文物,是物化了的灿烂文化结晶,给旅游者以巨大的吸引力;优秀的民间文学、地方艺术、民俗风情、宗教文化,特别是前人为我们留下的难以胜记的诗、词、歌、赋、游记、小说等各种形式的旅游文学作品,都使旅游者领略到莫大的乐趣,得到深刻的启迪;文化的传播也大大地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今天的旅游者不仅需要欣赏特异的景观,同时还需要借助图书资料、文化用品、美术工艺品和文化娱乐活动来丰富旅游生活。国内外的很多旅游设施,几乎一开始就把建设文化场地、提供文化生活作为重要项目来配套。

  可以说,没有文化,就很难有真正的旅游。

  什么是旅游文化

  什么是旅游文化?我个人是这样来理解的:

  旅游文化,是根据发展旅游事业的规划和旅游基地的建设,以自然景观和文化设施为依托,以历史文化和现代精神文明为内容,以文学、艺术、游乐、展览和科研等多种活动形式为手段,为国内外广大旅游者服务的一种特定的综合性文化形态。在这里,作为“依托”的是已有的实物存在,作为“内容”的是依附于实物存在之上的文化因素,作为“手段”的是引领旅游者进入氛围的方式和桥梁。

  根据这一定义,旅游文化建设的具体任务,大致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加强文物的收集、保护、维修和管理,提高陈列、展览水平;改进和新建旅游地区的文化设施;美化游览区,按神、奇、巧、精、美的要求,装饰风景点;开展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电影、电视、美术、书法、摄影、雕塑等多种形式的创作、演出、展览和娱乐活动,举办各种艺术节和广泛的民间艺术活动;印制书刊、画册、图片等宣传品,提供图书、资料,制作文物复制品,生产旅游文化用品;举办各种形式的笔会,组织文化研讨活动。

  旅游文化的功能

  我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对于国内外旅游者有着极大的吸引力。通过文化的熏陶、渲染和传播,开展多姿多彩的游览、文化活动,寓教于游,使旅游者了解绚丽的山河景色、光辉的文化遗产、丰富的物产资源、精湛的民族艺术、特异的民俗风情、坚韧的奋斗精神和具有时代特征的精神文明,帮助旅游者开阔视野、启迪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审美力,从中受到爱国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启迪,提升思想道德素养和文化科学素养,这是增强国家声威、建设精神文明的重要渠道。旅游文化的建设,无疑将更加丰富我国旅游工作的内容,提高旅游的素质,增强凝聚力、吸引力,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建设旅游文化,绝不仅仅是对旅游工作的配合,它还是发展和提高文化工作本身的需要和推动力。旅游者来自不同的地区,他们都怀着求奇探巧的心情,要闻其所未闻、见其所罕见。服务对象的这些特点要求文化工作所提供的服务项目要丰富多彩、精美珍奇,还要特别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地方特色。这必将大大激发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文学艺术创作的繁荣以及整个文化工作的快速发展。

  建设旅游文化,还必须坚持两条原则——中国气派和社会主义方向。

  中国气派就是要大力发扬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国内旅游市场上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这就要求我们的文化艺术具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现代科学相结合。

  体现在我们的工作中,就要:在开发资源、建设文化设施和装饰景点上,应使自然景观与富有传统文化风格和地方特色的人文景观有机结合起来;在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中,要突出地方特点,充分运用当地艺术;组织科研活动和文化交流,要大力传播优秀的民族文化,发扬地方优势;当然也要大胆引进优秀文化艺术成果,包括先进的科技成果和管理经验。然而这种引进,是为了丰富和发展民族文化,促进中国式旅游文化的发展,洋为中用,绝不能以洋代中。

  我国的社会制度,决定了我们建设旅游文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必须以服务人民为宗旨,社会效益优先,以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目的。

  必须提供有益于旅游者身心健康、提高思想境界的文化服务项目;属于文化部门兴办的项目所需资金,应通过多种渠道予以解决;发展旅游文化,是一项综合性的建设事业,应当得到地方发展整体规划的重视,同时要有多部门的通力合作;加强旅游文化的队伍建设,要大力培养各种专业人才。要积极支持创办旅游学校、旅游培训中心,不定期开设培训班,培养从事旅游文化工作的人才,这是工作发展的基本保证;要着手组织旅游文化的科研工作,促进和指导这一事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旅游文化工作,首先应当提高认识,立为一业。应当加强融合,以开拓者的精神来做好具有特殊魅力的旅游文化工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