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南京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人培训交流会议召开
2018-07-26 09:54:00  来源:金陵智库圈  作者:丁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和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精神,2018年7月24日,南京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人培训交流会在江宁召开,55家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人、市社科联领导及学会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会议由南京市社科联主办,江宁区社科联承办。

  南京市社科联叶南客主席对本次培训作了动员部署,他强调,社科类社团的党建工作,对引领社团正确发展方向、激发社团活力、促进社会团体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把社团会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在社会团体的影响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同样意义重大。各社团党建工作的负责人,首先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清醒认识;要建立健全社团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党建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要积极探索社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巩固党的宣传理论阵地。

  本次培训邀请了市委组织部组织处施丽燕处长和市机关工委组织部杨军主任为大家做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和“基层党务干部应知应会”的专题培训讲座。施丽燕处长在讲座中介绍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发展历程,社会组织的概念、特征和范围,详细解读了党中央及省市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她希望本次参加培训的社团党建负责人,能结合各自社会组织特点,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和组织领导。努力做到明确职责任务、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杨军主任结合十九大党章,为大家解读了党的制度体系和组织体系、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基层党务工作的具体实务、如何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并且针对本次培训特点,详细讲解了新组建党组织应履行的报批程序,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换届程序和委员的职责,以及如何开好党小组会等具体内容、方法及注意事项。

  在随后的交流发言中,南京市检察官协会、南京市行政区划地名协会、南京诗词学会、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学会、南京市社会学学会党建负责人,就各自党建工作亮点、存在问题、改进方法进行探讨。

  市社科联张石平副主席对本次培训交流会作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强化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是历史的必然趋势,体现了历史的传承性;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追求;是社团做良、做优、做出品牌的必然选择。当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还面临着组织难到位、工作难到位、能力难到位的“三难”境地,这就更需要大家勤勉思考、勇于探索,积极而稳妥地推进社科类社团党建工作。要不断深化社科类社团党建工作,一是要强化组织基础,做到贴近实际有效覆盖;二是要强化队伍基石,着力提升党务工作队伍素养;三是要强化工作机制,注重融入提升品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把党建工作建设纳入创新创优范围,定期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组织交流观摩活动,推进优秀党员的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活动,推动全市社科类社团的党建工作探索中有为,在共创、共建、共享中前进。

  培训会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了江宁党建大数据服务中心,该中心数据涵盖了江宁区内党员数量、党员年龄、党组织分布等情况,可通过运用大数据对辖区内基层党建工作提供精准分析。中心的“红色党建一号线”再现了农村党建站、城市党建站、机关党建站、国企党建站等各个站点的党建工作亮点。随后,大家还参观了中国生命科技小镇、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本次培训会,各学会免费领取了市社科联组织编写的《南京市社科类社团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工作手册》,该手册内容包含社科理论、党建理论、社团党建、制度建设、工作日志五大部分,前四个部分为社团党支部及党小组学习培训内容,最后一部分为社团基层党组织日常党建工作记录专用,旨在巩固和强化社团党建引领意识,不断提升社团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