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全球化治理推进全球化
2018-08-07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 杰

  公众号

  当前全球化所面临的问题恰恰是伴随着全球化的快速推进、全球治理能力落后于不断出现的复杂和紧迫的挑战所造成的。在这个意义上说,逆全球化本身也许恰恰是全球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一种现象。正如在城市化迅猛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种种城市病,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有人因此向往田园生活就否定城市化一样,我们也不应该因此怀疑全球化。

  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和孤立主义都是不可取的。而重建国际经济秩序就需要大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这不仅是大国的义务,更是大国的责任。目前联合国、IMF、世界银行、WTO以及其他负责全球治理的机构虽然都在努力应对全球化的新形势,但成效比较缓慢。诚然,全球问题超越了国家和地区的边界,各国又有不同的诉求,但是各国还是要协调一致,拿出足够的诚意并承担各自的责任和义务。要解决当前全球化带来的一些负面冲击,出路不是退回贸易保护主义,要充分认清自由贸易的优势以及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同时倡导进行结构改革以适应新的挑战,包括支持低技能劳动者提高职业技能、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以及促进经济发展的公平性。

  总之,要相信理论和历史,要正视全球化高速推进中出现的问题,要强化全球治理,要不断推进国内改革。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