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打造“五力创新”协同体系 实现江苏产业聚力创新
2017-12-18 16:07: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作者:徐宁

  新时代江苏产业创新应在新的宏观背景下来思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发展的战略目标,创新是重要战略支撑。因此,江苏产业聚力创新要把视角从“创新活动”层面提升到“创新体系”层面来考虑,具体来说,应“聚五力”打造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

  产业创新过程通常可简单分为两个阶段:一是“知识生产”,即把钱转化为知识,主体是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以行政行为完成;二是“知识应用”,即把知识转化为钱,主体是企业,靠市场行为实现。江苏产业聚力创新的过程中,应充分认识这两个阶段的不同特性,采取不同的导向和扶持。

  一是聚政府之力,提供有利于创新的制度土壤。在“知识生产”环节,政府过去已经投入较多的资金从事研发活动,添加了足够多的“油和柴”,但“供氧”不足,没有给科研人员宽松的环境和容许失败的空间,特别是对科研经费的管理过严导致科研经费使用效率低下;在“知识应用”环节,则应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企业家精神,给企业减负、松绑,降低其知识应用的各方面成本。

  二是聚科研院所之力,增强产业创新的知识供给能力。江苏具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应充分利用好这个优势。这其中,科研人员是知识生产的主体,各科研院所应当选拔、鼓励科研人员从事应用型的研究工作,弘扬家国情怀和研究的钉子精神,以市场应用为导向,为产业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先进“知识供给”。

  三是聚企业之力,发挥市场主体的知识应用动力。企业是按照市场规律运行的主体,有内在动力将市场价值大的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应对其进行鼓励。江苏产业的特点是制造业发达和外向型为主,这些都是企业创新的良好基础。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应着力进行价值链升级,向品牌型企业和技术型企业两头发力。

  四是聚平台之力,加强各类平台对技术产业化的专业支持。从知识生产到知识应用之间存在一定的障碍和鸿沟,这就需要大力发挥技术孵化、金融、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就是一个很好的技术孵化平台,帮助科研机构的技术向产业靠近,帮助企业在科研机构中寻求更好技术。

  五是聚市场之力,发挥市场需求对技术的驱动作用。创新分“供给推动型”和“需求拉动型”,江苏目前的产业创新应充分利用需求的虹吸效应来实现。这其中,市场的培育尤其是高端需求市场的培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以企业为主体利用中国大规模的市场需求来驱动国内外高端技术,实现企业创新从而提升整体产业的创新升级。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