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聚焦“聚力创新”
2017-12-14 10:27: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李启旺

12月11日,江苏青年智库学者“两聚一高”系列沙龙“聚力创新”专场在东南大学举行,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展开研讨(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 通讯员李启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2月11日,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江苏省创新驱动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两聚一高”系列沙龙“聚力创新”专场在东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同济大学、江苏省委党校、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50余位江苏省内外专家和青年智库学者参加会议,围绕“聚力创新”这一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左惟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刘琦岩、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胡义东、江苏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教授方建中分别以“对构建持续区域创新优势的思考”“环高校知识经济圈的发展与治理”“江苏科技改革的‘试验田’”“以创新驱动江苏新兴产业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四位青年智库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江苏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仲伟俊,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分别主持开幕式、专家主旨发言及青年学者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刘琦岩认为,在新时代,科技与创新的政策正走向体系化、平台化、精准化。要在战略上重视颠覆性技术,在战术上重视颠覆性创新。倡导新的科技观、创新观,引导政府企业进行创新管理变革,对创新进行分类和策略化管理,为新技术新组织融合提供自由空间,鼓励权变管理、随时做好应变准备。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和创新基地,形成引领型经济模式和基于新科技的社会治理模式。高度重视“双创”的战略意义、启蒙意义和历史使命,把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创新者、创业者、创客、领军人物、创业经济生态来研究出台针对性政策遵循规律,抓准重点难点,注意把握好创新和产业化的节奏。集聚资源,迅速打造创新创业服务的要高地。

  高校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力量,要做好“环高校知识经济圈”的发展与治理。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强谈到,高校应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企业要充分利用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优势,主动对接,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及技术开发合作,政府要主动构建政产学研用合作的有效平台和机制,营造良好的产业创新生态环境。

  产业转型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胡义东表示,科技改革与创新需要着力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攻关,快速培育壮大高技术企业,建立聚才、用才、育才、励才的体制机制,打造能干事、易成事的重大载体和平台,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舆论环境和氛围,建立和完善鼓励创新的法治体系。

  在江苏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教授方建中看来,推进“聚力创新”的实现,应紧抓消费升级机遇,利用市场力量助推创新;积极对接互联网+,以推广不见面审批为基于提升创新创业中介服务水平;优化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平台效能;加强创新教育,进一步优化完善创业者与求职者友善型就业环境建设。

  据介绍,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是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联合江苏省内相关高校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2017年以来,江苏省社科联先后举办青年智库学者“两聚一高”沙龙、聚焦富民专场、区域发展新格局专场、乡村振兴专场,此次专场是第五场沙龙。会后将向江苏省委省政府报送专题研究成果,并通过交汇点新闻、理论之光、江苏智库网和新华日报智库版等媒体相继推出研究成果。2018年还将继续举办5次智库沙龙专场,以进一步凝聚社科智库界特别是青年智库学者力量,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