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韩未来发展智库高端论坛举行
2017-12-15 09:26: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元龙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曹元龙)韩国总统文在寅13日开启了其任内首次访华行程。这是中韩关系走出低谷、逐步转暖的重要机会,是中韩关系转型发展的重要节点,对推动双边关系和地区合作深入发展、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具有积极意义。这是日前参加由察哈尔学会和韩国国立外交院在京共同主办的“中韩未来发展智库高端论坛”的专家学者的一致观点。来自中韩两国的近30位专家学者围绕“中韩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半岛局势的展望与中韩合作”等议题展开坦率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良好的中韩关系符合历史和时代大势,也是两国人民共同愿望。文在寅总统上任之初即派遣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随后派遣特使向习近平主席转交亲笔信,表达了改善韩中关系的真切愿望。更重要的是,在前任政府遗留下来的“萨德”问题上,文在寅政府采取了不一样的政策,特别是就中方关切的问题明确表明立场。前不久,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一些共识,两国高层的多次会晤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明确了方向。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认为,维护地区和平大局,促进共同发展,是两国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在此背景下,文在寅总统此访应该是一次维护和平之旅、促进发展之旅,更应该是深化中韩友好之旅。他认为,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亟须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加强智库交流。

  韩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大使朴银夏表示,文在寅总统认为,韩中关系遇到了难题,但是这也是再次确认两国关系重要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文在寅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够让韩中关系回暖。她认为,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与文在寅政府的有关政策主张十分契合,期待政策对接产生协同效应。

  对于未来中韩关系的发展,有专家指出,方向比速度更重要,中方重视韩方关于不追加“萨德”系统、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不发展韩美日三方军事同盟的“三不”表态以及无意损害中方安全利益的表态。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取决于韩方是否切实遵守和兑现有关承诺。中韩双方应相互尊重,总结经验,共同努力,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最大限度减少分歧,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