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进一步活跃创业投资助推“聚力创新”战略
2017-12-18 16:05: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作者:丁宏

  近期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中,江苏落后于广东排名第二,打破了过去9年里江苏保持首位的格局,其主要原因在于江苏的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和创新绩效指标有所落后。通过活跃创业投资,鼓励以创业为导向的创新活动是弥补江苏区域创新能力“短板”,引导江苏创新资源更好与实体经济结合,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助推“聚力创新”战略的的重要路径。

  高科技、高成长性和高不确定性是技术创新型企业的基本特征,寻求稳定投资收益的银行、信贷等传统金融很难对它们提供有效的支持,而以企业成长性作为判断,在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寻求投资收益的创业投资是支持创新性初创企业成长的不二选择。创业投资以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为主,有利于促进技术创新和知识资本化,培育具有爆发力和引领力的创新性增长点。创业投资具有极强的带动性,一方面它通过多轮次的投资把社会资金有效转化成企业的长期投资和规模扩张,另一方面它通过把优质的创新企业成功上市,增加了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形成了对场外资金流入资本市场的强大吸引力,从而引导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扩大直接融资市场规模,促进金融体系支持创新发展。

  江苏是全国创业投资发展较早的区域之一,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扶持创投工作,有效推动了江苏创投体系的发展。2016年,全省备案创业投资企业投资金额44.11亿元,仅次于广东省,居全国第二;全年吸引创业投资金额46.46亿元,列全国第三,居广东省和北京市之后。尽管江苏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总体情况良好,但与江苏的经济实力和发展的迫切需求相比,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和问题,制约了创投为全省创新创业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一是江苏创投机构数量较多,但总体规模和项目投资强度较弱,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投企业较少;二是江苏创投机构中国有成分较浓,民营创投机构发挥的作用不够明显;三是具有引领性和代表性的创投活动不多,没能培育出足够数量的“独角兽”企业;四是行业组织和人才对于江苏创投行业的支撑作用还较弱。

  为此建议,一是完善顶层设计,从战略层面把促进创投机构集聚,进一步活跃创业投资作为我省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关键行动;二是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相关政策,争取更大幅度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打造更加有利于社会资本进入创投领域的政策支持体系;三是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和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提高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创新企业+创投机构+转化平台+资本市场”相互贯通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四是鼓励出现更多的“企投家”,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鼓励扶持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积累培育更多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五是谋划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江苏创投展会品牌,在南京、苏州等地建设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创投机构集聚区,促进投资人和创投机构在江苏的快速集聚;六是实施本土创投机构能力提升计划,鼓励其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并购等方式扩大规模提升实力,发挥江苏科教优势加强创投人才的教育培训和储备,推进创投行业组织和专业智库的建设。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