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供给视角下江苏富民惠民路径探析
2017-06-30 16:15:00  作者:邱志强 赵 斌

  实施“聚焦富民”战略,可以从扩大政府供给、创新社会供给、注重能力供给三个角度提出建议。

  第一,扩大政府供给是富民的必要前提。政府要完善规划、产业、制度、服务、环境等要素供给,优化惠民富民的政策环境,尽可能降低经济下行压力对居民收入增长的传导效应。首先,在财政税收、优化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金融保险等方面加快制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居民增收、惠民服务提供新的政策支撑。其次,针对大学生、城镇失业人员、农民、留学回国人员和科技人员提供专门的就业和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再次,建议组织对富民惠民政策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督查落实工作。政府供给的第二个方面是通过优化公共产品和服务来提高居民收入的“含金量”。要完善政府公共服务清单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评估与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以“互联网+富民惠民”体系建设拓展民生“最后一公里”,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富民惠民工作信息化、体验化、共享化水平。

  第二,创新社会供给激发富民惠民的市场活力。社会供给的发展路径在于平台建设、社会企业创新与氛围营造。首先,打造市场化公共创业服务平台。依托我省高校科研院所、园区、特色小镇,引入市场化机制,构建多主体、多途径、全覆盖的创业服务与支持机制。建立健全培育对象遴选制度、创业风险评估制度等,为创业对象提供后续跟踪服务。其次,培育孵化就业容量大的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扩大养老、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面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领域。通过“社会企业+社会组织+社区”模式,打造基层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引导城镇失业、农民工等群体在家政服务、社区养老、商品零售等传统服务业创业增收。再次,鼓励以社会化市场化方式开展富民增收技能大赛、优秀创业案例征集等,选树创业创富典型,给予创业资金扶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创业致富积极性,努力构建更具活力的创业生态和富民环境。

  第三,强化能力供给激活居民增收致富的内在动能。能力供给的路径在于技能培育、示范引领与“自我造血”。首先,要创新“政策支撑、社会参与、精准扶持、产教融合”的创业就业培训路径,探索个性化、精准化培训培养模式,避免“不敢创业、不会创业、创不成业”等问题。其次,发挥富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苏商精神,创建苏商品牌,培育新一代企业家群体,发挥江苏各类企业家在创造就业岗位、带动增收致富方面的带动引领作用。组织全省基层治理部门负责人创业就业能力培训班,提升“带头富、带领富、强村(社区)富民”的能力水平,引领和带动更多群体增收。再次,打造贫困群体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拓宽贫困群体就业创业渠道。优化完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以区域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扶贫攻坚,不断增强贫困群体“自我造血”能力。

  (作者分别系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