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新型智库理事会开会啦!“智库大佬”有话说
2017-06-23 09:09: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6月22日,全省新型智库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传达了5月5日李强书记在部分智库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从为什么要成立智库理事会、建成什么样的智库理事会、怎样建设智库理事会三方面发表讲话。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

  为什么要成立智库理事会?

  从供给侧看,智库研究的有效供给不足。突出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1、智库定位不清 2、方向聚焦不准 3、有效发声不足

  从需求侧看,需求的“闸门”尚未完全打开。主要表现在:1、问计智库的氛围不浓 2、参与建设智库意识不浓 3、对接智库的主动性不够

  建成什么样的智库理事会?

  要按照职责要求,积极参与一体设置、课题研究、渠道搭建、成果应用转化和绩效评估的工作,推动智库生产更多党委政府“用得上”、“信得过”的研究成果,发挥应有的功能作用。

  1、发挥引领发展的“导向”作用

  2、发挥沟通互动的“桥梁”作用

  3、发挥快速反应的“定音鼓”作用

  4、发挥考核激励的“指挥棒”作用

  怎样建设智库理事会?

  实际工作部门要有用好智库的主动。要主动出题目,主动交任务,主动提供数据,要主动加强合作。

  智库要有对接实际工作部门的行动。一是围绕中心,对接需求;二是问题导向,务求实效;三是前瞻未来,引领发展;四是共享资源,优势互补。

  理事会要完善机制。一是定期议事机制;二是选题研究机制;三是沟通联系机制;四是成果报送机制;五是信息通报机制。

  什么是新型智库理事会?

  指导全省新型智库建设的议事机构和评估机构。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