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
2017-06-21 14:31:00  来源:复旦大学新闻网  作者:张琦

  6月16日,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等沿江19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相关负责人共30人参加会议。

  会议针对如何更好发挥联盟的作用,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实现国家战略,以及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研究领域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取得共识。会议还通过了《关于通过<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章程(试行稿)>的决议》和《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数据库共建共享的框架协议》。

  围绕如何发挥联盟的作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承功在发言中表示,复旦大学发起建立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的倡议,得到上海市政府以及兄弟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希望联盟成立能够有效促进长江经济带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他强调,长江经济带研究是复旦大学工作的重点之一。联盟应围绕智库建设,对接国家战略,把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上海自贸区的研究相结合,发挥长江沿线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作用。

  针对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下一阶段研究方向,与会人员讨论认为要围绕国家战略,兼顾上中下游,突出问题导向,关注难点热点研究。近期应围绕长江经济带的科技创新研究、长江经济带生态研究、沿江融合研究、沿江大数据研究(产业园区、商圈消费等)、沿江文化产业研究等课题开展研究。

  2016年12月,由复旦大学牵头倡议的“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签约启动。联盟由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安徽大学、合肥市委党校,武汉大学、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重庆大学、重庆社科院,云南大学等12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同发起。作为国内首个由高校倡议成立的长江经济带研究智库平台,联盟致力于通过成员间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赢,把长江流域作为一个整体的单元进行研究,主张以流域来统率规划,协调行动。资源共享、研究合作、成果交流、人员互通、联合发声,从而服务政府决策,促进社会行动,在合力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引领全国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战略支撑带的同时,推动各成员更好地实现科研发展、人才开发、地位提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