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快推进江苏新生代农民工就业转型
2017-06-30 16:14:00  作者:张宏如 彭伟 李群

  无论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还是加快城镇化建设,都需要解决农民工的就业转型。其中,占农民工总数一半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以下简称新民工)的就业转型尤需重视。根据江苏省统计局公布的全省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2015年,全省农民工数量为1807万人,其中,新民工为900万左右。

  江苏的新民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就近就业人数比例高。新民工中选择家门口就业的人数超过外出就业的人数,占比分别为53.6%与46.4%,与全国的数据(60.8%、39.2%)有一定差异。二是就业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受文化程度低、职业技能水平差等因素的影响,江苏新民工就业大量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含量较低的行业以及传统服务业部门。三是月均收入有待提升。2016年,江苏新民工月均收入为3496元,虽然高于全国2016年3275元的月均收入以及东部地区务工3454元的月均收入,但离小康的标准仍有很大差距。

  江苏新民工就业转型的重点和难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优化心理资本,促进其由被动就业向主动创业转型。目前,江苏约40%的新民工想创业,但真正行动的只有15%。因此,要开发新民工个体心理资本,激发其创业内驱力。发展“互联网+”移动终端培训系统,开设专门培养新民工创业创新能力的网络课程。二是提升人力资本,促进其由劳动密集向技能密集转型。要通过高职院校、社会化技能培训机构等,帮助新民工发现、建立和发展自己职业锚,帮助他们解决就业的瓶颈问题。要完善就业岗位与职业技能培训对接机制。搭建新民工就业与企业用工岗位供需对接平台,开展新民工订单式、定向式岗前培训,畅通人力资源有效供给渠道。三是建构社会资本,促进其由流动农民工向稳定新市民转型。要加快完善财政、土地、社保等配套政策,完善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加大对吸纳新民工较多地区的财政奖补和支持力度。

  推动江苏新民工就业转型,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建立基于终身成长需求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借鉴德国经验,将新民工职业培训正式纳入江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包括“思想道德”、“法律意识”、“文化水平”、“技术水平”、“经营管理与产业开发能力”、“主体意识与发展能力”六大方面的新民工就业素质体系。二是建立开放灵活的四层次供给动力机制体系。结合江苏实际,构建以教育机构为基础、企业主导服务、政府统筹服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四层次供给动力新机制。三是建立就业创业素质提升的服务支撑体系。加强对江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实现城乡职业教育与培训的统筹发展。建立“就业创业服务跟人走”制度,由输入地、输出地政府和省政府三方按相应比例共同承担,构建劳动力公共服务机制转换的保障体系。

  (作者单位:常州大学商学院、国家与江苏石油石化发展战略研究基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