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把增加居民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作为主攻方向
2017-06-30 16:04:00  作者:丁 宏

  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江苏居民收入水平并不低,但是长期以来,江苏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偏低,收入增幅与其经济发展水平不相称,尤其是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占比较低,提升空间较大。着力增加我省居民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笔者建议:

  把增加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作为聚焦富民战略的重点方向。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是我省富民的“短板”,也是潜力所在。建议把着力增加居民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放在我省聚焦富民战略中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增长的比例目标和实现路径,以促进共同富裕为鲜明导向,坚持富民增收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协调、总量增长与结构优化并重、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加大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持力度,使更多低收入者和中低收入者成为中等收入群体,确保到2020年收入翻番。

  加快以富民增收为导向的产业结构调整。把富民增收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更好地结合起来,在保持江苏经济较快稳定增长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吸引高素质人员就业和增收的重要渠道。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低端用工,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振兴实体经济信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型服务业,加快发展幸福产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拓展经营性收入增长空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各类要素的协同联动,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清除创新创业壁垒,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人才到江苏创业。建立更加有力的激励机制,提升创新创业参与率,加强创新创业支撑体系建设,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空间,推动“草根经济”发展。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大学生、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双创”致富。

  进一步改善居民投资环境,保护公民财产权。要加强税收扶持,鼓励投资创业,着力提高居民股权红利收入,支持居民财产向资本转变。推动金融创新,积极发展地方资本市场,鼓励创造更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收益稳定、风险适度、使民众分享增值收益的金融理财产品。鼓励支持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规范民间金融运行,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发展更加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持续优化土地和商品住房供应结构,确保房价保持在合理区间,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为居民创造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新,提高农民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加快提高农村家庭经营水平,积极发展新型农村家庭工业,推动更多农民自主创业。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农民对承包地行使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入股等权利。积极创新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增长机制,完善普惠当地居民的分配机制。采取公开拍卖、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盘活村集体闲置或低效使用的集体资产。加强村民公开监督,完善乡镇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切实保障村民股份性财产收入的合法权益。

  (作者系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