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现阶段江苏“富民”意涵的解读
2017-06-30 16:17:00  作者:陈雯

  当前,江苏的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相称,存在“双向差距”:横向比较,江苏比浙江人均GDP多了10000多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却少了6000多元;纵向比较,江苏省内区域、城乡之间差距较大。如何缩小这“两个差距”,成为江苏当前面临的紧要问题。

  江苏当前所提的“富民”与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实际省情密切相关,因而也有其特殊内涵:江苏经济总量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社会财富的积累重在“富省”,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民众在社会财富分享中的地位,导致江苏的整体经济实力虽强但个人的财富却没有相应增长,因而“富民”的实质是完成“富省优先”向“民富优先”的转变。基于江苏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结构,以及省内的地域、城乡、群体差异造成的分化,现阶段提的“富民”是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路径、能够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富民”,贫困县的务农人员、苏北外出务工人员、苏南的小企业主、城市的下岗再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富”的要求和标准肯定有很大差异。

  李强书记所强调的“富民”,是个“大富民”的概念,不仅仅是经济层面,还涵盖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乃至文化建设等。无论是提高居民收入这种“可见财富”,还是公共服务这类“隐性财富”,归根到底都是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首先,要充分就业,充分发挥就业在居民增收中的作用。对于大多数社会成员来说,就业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在于能够使就业者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还能够保证就业者平等地融入社会,参与各项社会事务,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享受相应的权益。还应通过全民创业行动充分释放每一个创业主体的潜能,为全面实现富民目标积蓄更加强大的动力。

  第二,要打造公正合理的社会经济环境,这是富民的必要条件。应当尽力消除来自户籍、政治身份、地域等方面的歧视、排斥现象,尤其是应当消除政府“与民争利”的现象,保护社会成员的财产权,并扩大社会成员的财产性收入。

  第三,一个社会能否为民众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产品同能否实现“藏富于民”有着直接关系。通过有效公共服务产品的提供,一方面可以减少民众的支出,另一方面可以增强民众抵御人生风险和持续积累财富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有效的公共服务产品也是民众的一种重要财富。基于江苏当前的GDP和财政收入水平,应该提供更丰富的公共产品和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让江苏人既感受到富裕的物质生活、良好的生态环境,又满足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社会保障具有“安全网”的作用,它通过收入再分配,保证无收入、低收入以及遭受各种意外灾害的公民能够维持生存,保障劳动者在年老、失业、患病、工伤、生育时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同时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逐步增进公共福利水平,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因而,社会保障作为现代国家一项基本的社会经济制度,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是维护百姓切身利益的“托底机制”,是维护社会安全的“稳定器”。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