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突破民生难点,构建可持续的富民体系
2017-06-30 16:16:00  来源:江苏智库  作者:马岚

  在当下以及未来一段时期贯彻落实“聚焦富民”战略,应超越经济收入和物质生活的单一指标,相应拓展至精神富足、文化信仰的多元范畴,构建从经济到文化、从物质到精神的综合性可持续民富民生发展体系。

  首先,构建可持续的富民体系,需要重识、重塑家国关系,推动社会整体结构向拥有较大比例的中产阶层和中等收入群体的“橄榄形”稳定有序发展。而重塑国家与社会的关系、构建强大中产阶层,迫切需要保护并激励包括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公益慈善四类主体的力量,弘扬全社会共建共治的现代理念。

  其次,构建可持续的富民体系,应该在宏观战略上确立从稳定机制到活力机制,从底线机制到可持续机制的整体布局。在江苏发展实践中,一要提升收入的公平程度,打牢富民的稳定机制;二要提升就业质量,激活富民的活力机制;三要坚决遏制贫困的亚文化与代际传递机制,筑稳富民的底线机制;四要重视教育公平和质量水平,探索富民的可持续长效机制。

  再次,构建可持续的富民体系,应在评价体系中构建包括物质层面客观测量指标和精神层面主观认知体验指标的双重标准体系。一方面,以收入、住房、消费等物质内容作为客观现实的测量指标体系,用于判断民富民生的发展层次;另一方面,以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等心灵精神体验作为主观感受的评价体系,用于判断民富民生的内在变化、质量差异。

  最后,构建可持续的富民体系,需要公共舆论和个人努力双重着力。民富民生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必须善于利用信息时代的“双刃剑”效应,强化政府责任担当,避免政府负面形象泛滥,遏制社会“弱势心态”蔓延。民富民生的主观满意获得,也需要政府利用公共舆论和互联网的信息传播机制,引领形成倡导勤劳致富、自我提升和终生积累成长的社会心态。

  (作者系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