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2017江苏沿海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7-11-29 11:00:00  来源:沿海发展智库  作者:刘波

  11月26日,由盐城师范学院、江苏沿海发展智库主办,江苏沿海发展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和江苏沿海开发研究基地承办,江苏省沿海地区发展办公室、江苏省沿海发展联合会和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指导的“2017江苏沿海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江苏省沿海地区发展办公室主任林一峰,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委员、博士生导师刘治彦,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江苏沿海发展智库首席专家、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原主任徐山瀑,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宋林飞,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张建军,江苏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汪兴国,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金阳,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汪桥红等省内外领导、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南通、盐城、连云港、淮安、宿迁及泰州6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盐城师范学院相关部门领导和二级学院的教师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的主题是“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打造东部沿海‘一带一路’战略高地”。会议由校长方忠主持,校党委书记戴斌荣致开幕辞。戴斌荣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嘉宾和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介绍了盐城师范学院和学校服务沿海开发的情况。他指出,盐城师范学院是江苏省也是全国首家通过中学教育专业全科认证的试点高校,是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全国新建本科高校联盟理事长单位。学校牢固树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坚持打好“沿海、师范、老区”三张牌,主动把握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强化顶层设计、做实运行载体,集聚高端人才、打造学术团队,强化咨询服务、彰显办学特色,努力在立足服务沿海发展大势中谋定位、创举措、促发展。

  刘德海在讲话中梳理了江苏省社科联近年来关于沿海问题开展的系列活动,并结合十九大精神就今后沿海问题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跟上新时代坐标,放眼全国沿海,融合发展;二要结合主要矛盾来思考、来研究,找准沿海地区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要联系新的思维,理论要有前瞻性,既关注2020年的全面小康问题,也要研究2035年基本现代化问题。

  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专家主题演讲两个部分。主旨报告由校长方忠主持。江苏省沿海地区发展办公室主任林一峰报告的题目是《把握新时代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沿海地区打造成国家战略高地》。他指出,江苏沿海地区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总书记对“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要求,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方略“四个新”的深厚内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发展现代海洋经济的研究谋划,深度挖掘潜力,大力培植竞争优势,处理好岸上和海里的关系,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关系,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关系,海和长江、内陆的关系,整合资源优势,找准切入点,突出产业特色,强化平台支撑,打造品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探索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不断提升沿海经济和海洋经济综合竞争力和整体优势,促进沿海地区加速崛起,打造国家多重战略组合实施的高地。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治彦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江苏沿海发展新思路》,他着重分析了江苏沿海经济发展定位、江苏沿海经济发展目标,并从生态环境保护优先、智能基础设施先行、智慧城市集群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运行体制机制创新等五个方面就如何建设江苏沿海经济提出了对策建议。

  专家主题演讲由江苏沿海发展智库首席专家、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原主任徐山瀑主持。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志新演讲的题目是《建设沿海一带一路战略高地的建议》,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宋林飞演讲的题目是《江苏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战略构想》,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演讲的题目是《以现代化强国新目标引领沿海发展新高地建设》,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张建军演讲的题目是《发展现代海洋经济,促进沿海地区发展》,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演讲的题目是《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江苏沿海经济带》,渤海大学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庆满演讲的题目是《辽宁沿海经济带保护和利用的现状及对策》,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英明演讲的题目是《地区协调发展如何助力东部沿海“一带一路”战略高地建设?》,江苏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古龙高演讲的题目是《加快推进江苏沿海经济带建设对策建议》,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正平演讲的题目是《新时代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的新方位与新举措》。

  此次论坛展现了盐城师范学院江苏沿海发展智库的研究成果,加强了沿海发展智库与省市有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高校之间的合作与联系,对于促进沿海发展智库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