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第三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在宁举行
2017-11-29 09: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冠英 顾 敏

  本报讯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之际,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博物馆协会和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28日在南京开幕。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国庆在致辞中指出,中共十九大深刻阐释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面对人类社会发展和人权保障面临的诸多威胁和挑战,我们要从历史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深刻汲取教训,坚决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全面推进人权事业发展,同时致力于推动完善国际人权治理,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创人类美好新未来。

  王燕文表示,各国二战类博物馆、纪念馆加强交流合作,对于深化历史认知,弘扬和平信念,促进人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苏各类博物馆、纪念馆资源丰富,其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数十家抗战类博物馆、纪念馆承担着爱国主义教育、历史与和平教育的重任。80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是对人权最严重的践踏,是各国人民应永远警惕和谴责的反人类暴行。今天,南京正在建设国际和平城市,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希望各国博物馆、纪念馆及相关文博机构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扩大历史共识交汇点,推出更多人权和平教育有益的理论成果,为人权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本届会议为期两天,主题是“历史·和平·人权”。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印度、南非、墨西哥等18个国家的相关博物馆、纪念馆负责人以及国内外人权文博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围绕文博机构记录和维护史实、开展和平人权教育、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共同记忆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徐冠英 顾 敏)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