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发挥企业家精神的“催化剂”作用
2018-11-15 10:44: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赵晓奔

  改革开放以来,众多优秀企业家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具有更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多角度认识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家的角色紧密相连,熊彼特等西方经济学家根据企业家在经济活动中的角色,从不同角度提出企业家精神的内涵。虽然方法、角度不同,但都是试图找出企业家精神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及其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意愿、机会、能力是研究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概念,其中意愿、能力体现了企业家个人特质,机会是外部因素,激发企业家精神的过程正是企业家的意愿、能力与机会相结合的过程。

  企业家精神应涵盖积极进取意愿。企业家精神是人的行为特征,强烈的使命感和事业心是企业家精神的题中之义。这种精神是一种不可遏止的力量,企业家一旦拥有这种精神,对成就有很高的期望,即使面对不确定情况和其他障碍时,也会表现出一股强大的前进动力,排除万难、积极进取。这种意愿既取决于个人对创业创新的偏好,也取决于可供选择的机会及其吸引力。

  企业家精神应涵盖机会识别。机会是由于技术、市场以及各种条件的变化而产生的,涉及多个参与主体的相互作用并独立于任何特定个体的认知而存在。识别和选择正确机会是成功企业家最重要的素质之一。有的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企业家发现机会可以分为两类:平凡和非凡。在“平凡”的发现中,企业家识别的是已经存在于市场中的机会。而当企业家发现的机会是“非凡”的时候,往往会给经济带来重大的技术突破。只有具备强烈创新意识的企业家,才可能成为第一个观察到机会存在的人,这样的机会往往是“非凡”的。

  企业家精神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企业家精神与经济增长之间深层次的传导机制,可从制度、技术创新、产业间协同演化的角度进行剖析。这个协同演化是通过企业家精神建立反馈环来实现的:制度激励企业家迸发出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推动产业发展,这其中包含三个反馈环。

  制度与企业家精神之间的反馈环。企业家精神要在一定制度环境中才能发挥作用,而制度通过市场竞争促进企业家精神的生成和演化。市场的竞争结构和激励结构激发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调动潜在能力、采取行动、抓住机会。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开放政策,就很难造就如此规模的企业家群体。在这一反馈环中,企业家精神也会反过来作用于制度,要求突破原有的不适宜发挥企业家精神的体制机制。因此,建立起有利于发挥企业家精神作用的体制机制是这个反馈环的关键。

  企业家精神与技术创新之间的反馈环。企业家是各种生产要素的组合者和协调者,企业家精神是推动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在市场竞争的外部压力下,企业家为了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突破现有的技术,通过选择机制等寻找新的技术,才能占领市场制高点。当新的前沿技术出现时,又吸引企业家不断学习、不断提升。

  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间的反馈环。技术创新是新兴产业形成的根本推动力,也是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这已形成普遍的共识。纵观世界产业发展史,就是一个技术产业化的过程,几乎每一个新产业的出现,都是技术创新的结果。产业发展反过来也推动了技术创新,并为技术创新营造有利环境和条件。技术创新与产业协同演化的实质,就是企业和个体学习的结果,是相关有着不同知识和能力的市场主体竞争与合作的结果,不仅改变了产品和流程,而且改变了行为主体及对其产生影响的制度。

  在上述三个反馈环中,企业家精神能够发挥“催化剂”作用,把制度、技术创新、产业之间的关系耦合起来。

  为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环境

  企业家精神是一个涵盖能力、经济伦理、思维方式、价值观等多种要素组成的有机系统,与经济社会系统之间存在着辩证互动关系。培育企业家精神需要完善配套的制度环境、人文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

  完善制度环境。市场制度、产权制度、激励约束制度等是企业家制度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制度是企业家活动的基础,稳定的市场制度对企业家精神的生成和发展至关重要。政府既可通过有效的税收、监管和再分配等政策,促进企业家精神的培育,也可能由于过度干预扼杀了企业家的创业创新动力。有效的产权制度能够促进企业家不断创新,尽可能实现收益最大化,从而也就大大有利于企业家精神的培育。企业家的激励约束制度包括报酬、控制权、声誉等内容,这些因素直接关系到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另外,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创建有利于培育企业家精神的良好环境。高质量的制度供给可以大幅度降低交易成本,从而有利于企业家精神的培育与发展。比如,当前地方政府竞争从原来拼优惠政策阶段转入制度质量竞争阶段,而制度质量竞争主要体现在各地营商环境的竞争。一些地方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提升了政府治理和服务水平,改善了营商环境,使企业办事更加便利。

  完善人文社会环境。企业家精神根植于文化基础。企业家在不同的人文背景下,有其不同的价值取向。因此,一定特征的区域文化有利于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发展和成熟。具有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精神等具体文化倾向的地方,会产生很强的企业创新精神。如,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地区形成了浓厚的创业文化,激励温州一代又一代人投身市场。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要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往,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完善经济环境。从长远来看,在有利于激发企业家精神的经济环境中,由于激励机制的作用,投资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就会自然而然地发生。因此,必须重视有利于企业家精神形成的经济环境建设。技术专家来源、有经验劳动力的可获得性、产业链的完善情况、企业的融资渠道等是经济环境的因素,这些因素的可获得性是企业家精神生成和演化的重要条件,直接影响一个区域企业家精神的发展状况。因此,应通过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配置机制等,吸引大量优秀科技人才和创投资金聚集,为企业家的创业创新精神迸发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条件。(作者单位: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