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时代社会学聚焦社会现代化研究
2018-07-20 10:2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耿鑫 闫琪

 

  中国社会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开幕 本网记者 耿鑫/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记者耿鑫 闫琪) 2018年7月16日,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承办,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江苏省社会学会、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协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开幕。本次年会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现代化”为主题,着重关注新时代、社会转型和现代化议题,从社会学角度探讨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变迁中的问题,基于社会现实和实践探索推动社会学理论话语的建设与创新,从而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教授、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陈光金教授、江苏省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教授、吉林大学副校长邴正教授、清华大学李强教授,以及南京大学相关部门领导和社会学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教授主持。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教授致欢迎词 本网记者 耿鑫/摄

  首先,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教授致欢迎词,他认为,本次年会的主题响应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现了当代知识分子对现代化建设的重视与关怀。他总结了南大社会学院与其他人文社科的发展成果,强调新时代要坚持引进更高层次人才、贯彻更严格的人才培育标准,用实际行动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最后,他期待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在这次学术交流中畅所欲言,满载而归。

 

  江苏省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教授在会上发言 本网记者 耿鑫/摄

  江苏省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教授在会上发言,他指出,社会学的发展经验是重视社会调查,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此经验是费孝通先生开创的,是费先生亲自带出来的江苏社会学传统,也是中国社会学的传统。他谈到重视社会学调查的传统在社会学界发展的两个方向,一是做出概念和理论贡献;二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与应用研究。他强调中国社会学者应该在中国的土地上能够提出更多解释中国社会发展和解决中国社会实际问题的方法、概念和理论。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致开幕词 本网记者 耿鑫/摄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致开幕词,她提到,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的成就在本质上改变了中国的社会结构,使中国在现代化过程中发生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社会转型,使中国社会实现了转变。改革开放释放的强大动力,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习惯、婚恋观念、生育意愿、消费行为,也改变了中国经济结构和国家治理结构。另外她还表示,中国40年发生的跨时代的变迁为中国社会学人的研究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实践机会,中国社会学界的理论创新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达到新的高度,进入新的境界,并且经过多次讨论和研究之后,中国社会学人达成了基本共识,则是应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也能够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她强调,应该立足新时代,努力创造创新中国特色社会学,学习借鉴马克思从事社会学研究的经验,不断加强学科之间的合作,不断提升开辟新领域的综合能力,继承社会学优秀传统,吸收西方社会学理论的合理内容,钻研社会学发展的实践前沿。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发表讲话 本网记者 闫琪/摄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社会学最突出的特点是聚焦经济社会发生的重大问题。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理论创新和推动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社会学研究者队伍日益壮大。他说:“社会学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学者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发挥社会学者的重要作用。”李培林教授就针对我国社会学在新时代关注的重大议题谈了三点看法,一是社会学研究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时代主题,主要矛盾的变化意味着一系列转折点的产生,也必将会影响到观察问题的视角、研究问题的焦点和未来发展的方向,社会学要关注这一重大变化的影响,准确把握我国社会学研究的核心议题和基本视角;二是社会学要高度关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社会学者要发扬实地深入调查的学科传统,脚踏实地的研究中国三农问题,为中国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三是社会学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提出我国社会治理理论框架、体制机制要求重点内容、实践方案和实施路径。他希望社会学界各位同仁要继承老一辈社会学家的优良传统,发挥社会学学科优势,紧扣时代主题,深入进行社会调查,扎实研究,把我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人民福祉作为我们的学术追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主持会议 本网记者 耿鑫/摄

  最后,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教授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组织本次年会的老师和志愿者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南京大学社会学系自重建以来三十年的发展,并联系中国社会学队伍的发展,强调这个急速变迁时代迫切需求社会学的发展。他认为年会以“社会的现代化”为主题切中了时代脉搏,本次年会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平台。

  会上,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学会以及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举行了颁奖仪式。李友梅教授宣布评奖结果,李培林教授获此奖项。

  随后,芝加哥大学Max Plavsky讲座教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赵鼎新,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洪大用,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社会学教授成伯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胡安宁,分别围绕“社会学如何发问?”“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治理的基本经验”“单位制与中国社会的‘结构化—再结构化’”“势位与道义:对中国传统社会的一点反思”“中国高等教育的公平机制”作主旨报告。

  本次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为期三天,除主会场以外共设立68个分论坛,分论坛围绕年会主题从经济、政治、历史、文化和时空等多个角度讨论中国社会新时代的变迁。分论坛的主题关注了农民工、青少年、老年人、少数民族等群体的现实状况,从乡村探讨到城市、从基层探讨到全球化,从微观探讨到宏观,内容细密详实,视野宽广开阔,几乎包括了当下所有重要的社会议题。分论坛由各申办单位承办,包括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内超过130个高校和学术机构参与了本次年会,正式报名的参会学者超过1500名,基本涵盖了当今中国社会学学界的主要研究力量。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