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社会矛盾与社会治理”论坛举行,专家共议社会矛盾多元化解
2017-09-22 09:02:00  来源:紫金传媒智库

  8月26日,由紫金传媒智库、南京市信访工作专家智囊协会和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紫金传媒智库信访与社会矛盾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矛盾与社会治理”论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为期一天的论坛设立5个单元,来自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和南京大学等高校的15名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国家信访局副局级督查专员及省、市信访局领导出席论坛,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聚焦社会矛盾的多元化解。

本次论坛是2016年“信访改革与国家治理”论坛的“姊妹篇”,今年与会专家更多,研究视角更宽,尤其是在大数据与信访、在线治理等热门的话题纷纷进入本次论坛专家们讨论范围内。由紫金传媒智库、南京市信访工作智囊协会、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这两次论坛吸引了国内在此领域的知名专家,引起了省内外政府管理部门的极大重视,被认为是中国社会治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和建言渠道之一。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主持开幕式。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忠

  在开幕式致辞中,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忠表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社会善治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维护广大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建设,从内涵上来讲,社会治理强调多元参与主体的积极性,致力于建设和发展多元化解渠道,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标志着我们党执政方略的重要转型。紫金传媒智库、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在与南京市信访局的合作中,积极参与信访疑难案例的研判,开展了信访方面基础理论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为社会稳定和谐做出了重要贡献。信访制度作为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合理表达渠道,承担着社会减压阀和稳定器的重任。此次社会矛盾与社会治理论坛,旨在凝聚学界精英智慧,为进一步提高社会矛盾化解的能力和实效开出良方。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共同携手为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进一步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彰

  在开幕式致辞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彰指出社会建设的目标要求我们尽可能减生社会矛盾,“减生”即减少和生成。减生和化解意义不同。减生是治本,注重找到社会矛盾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化解是治标,侧重研究解决社会矛盾的方法。面对已有矛盾,我们首先应力求化解,但我们更应该考虑如何减生社会矛盾,否则会陷入一边化解社会矛盾,一边产生社会矛盾的怪圈。要先减生政府行为引发的社会矛盾,就要诚信行政、依法行政,一切行政行为以增加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把人民的美好向往作为政府的追求,杜绝一切与民争利的行为,这是人民政府和公务人员的本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的严厉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生活若干准则的严格要求,化解社会矛盾要着重预防地方政府施政过程中一切不公平、不诚信、不依法且违法行为。

 

  国家信访局副局级督查专员孙宽平

  在开幕式致辞中,国家信访局副局级督查专员孙宽平回顾了去年的论坛,其主题是国家治理与信访改革,今年主题聚焦于社会矛盾与社会治理,这些都是当前信访工作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孙宽平认为,近年来,国家信访局把信访理论研究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已形成了三方面的进展:第一是推动形成了合作研究的平台和机制;第二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俄罗斯信访局不断深化合作,并到英国、美国、德国以及欧盟进行考察学习;第三是为做好信访工作提供理论依据。他还谈到信访工作三个重点:一是加强信访工作基础理论的研究,为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打下基础;二是加强信访工作机制的专项研究,为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提供支持;三是加强信访突出问题的专项研究,聚焦政策性、现实性的问题,围绕中央关注、社会关心、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研究,突出研究的实效性和指导性,为党委政府提高决策质量、完善法规政策、改进实践工作提供参考,推动问题集中解决。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孔海燕

  在开幕式致辞中,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孔海燕表示,紫金传媒智库与南京市信访工作专家智囊协会自成立以来,在信访理论研究、矛盾化解、建言献策、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的改革和创新,提出应该充分发挥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优势,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目前,全省各级信访机构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手抓信访突出问题的多元化解和综合治理,一手抓信访机制的改革和方法创新,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在拓宽渠道方面,重点打造“互联网+信访”的新模式,全面推出手机信访、微信信访。在信访大数据运用方面,坚持每月进行大数据汇总,加强信访形势的分析和研判,并形成有影响力的专报,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参考。在强化基层治理方面,加强网格化管理,把信访工作延伸到基层社区,减少各类信访矛盾和隐患。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信访工作也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和挑战,这也迫切需要加强对社会矛盾的多元化解和创新研究。孔局长表示,本次论坛聚合了多方力量,相信各位专家学者能携手推进社会矛盾的多元化解和创新治理,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

  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指出,在奋力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征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同研究、同部署,放在全面贯彻“两学一做”的实践中同推进、同落实,自主研发应用和谐信访信息化管理系统,构建了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信访工作新模式,依法加强信访工作,维护信访秩序,提高信访工作效能。构建第三方专家介入信访矛盾化解和信访工作研究机制,得到了国家和省信访局的充分肯定。今年年初,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亲自启动全市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年活动。当前,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全市又组织开展社会矛盾、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实现“四个确保”的目标,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其中之一就是要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徐书记认为,实现这样的目标难度和挑战很大,需要全市信访系统的同志们切实扛起责任,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全力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他也呼吁社会各界多为政府在推进信访难点热点问题化解上给予理论阐释,积极建言献策。

 

紫金传媒智库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闵学勤

  紫金传媒智库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闵学勤主持第一单元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蓝志勇

  在主题报告《国外冲突治理理论与实践案例讨论》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蓝志勇从五个方面开展报告。第一,冲突理论认为冲突有必然性和普遍性。社会冲突无所不在,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价值观的差异,就有冲突。社会转型和全球化加大了冲突的频率、多样性,和潜在的破坏能力,使冲突治理已经上升为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中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需要认真研究。第二,冲突理论将冲突归纳为不同类型,从主观到客观、从完全竞争到完全合作、从结构到非结够,从个体到群体、从一般性到革命性。每类需要不同的治理方法与策略。冲突本身不一定是坏事,有的冲突有破坏性,但是也可以是改革和进步的契机,关键看如何处理。第三,冲突治理中有旁观者、仲裁者和冲突方的角色。政府在不同的冲突和时空中往往必须扮演不同角色、用不同方法。很多公共管理者并没有得到过合理的培训,不知道自己在治理当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如何工作,有什么底线. 第四,当今西方社会冲突频繁多元,有宏观、中观和微观。也有不少冲突治理经验。第五,蓝志勇列举了一些西方国家冲突治理的案例和经验,从旁观者、到仲裁者或冲突方。并列举了宏观、中观和微观的冲突治理案例。蓝志勇认为,现代社会,用硬实力进行冲突治理行政成本极大,事倍功半,还有后遗症,要有理论研究和实践培训,法律和文化学习,运用多种冲突治理方法,保证我们的社会长治久安。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正威

  在主题报告《关于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几点思考与建议》中,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正威提出了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需要深入研究与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及其建议。他认为,重大公共政策社会稳定风险具有主体多元化,利益关系复杂化,风险环节众多等特点,所以,公共政策表现为人们关于风险的不同认知达成一致后的产物,没有最好的公共政策,只有最多利益相关群体可接受的公共政策才是好政策。在风险沟通与协调机制的建立与创新国家治理体系的探索方面,他强调,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简称“稳评”)是一项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和推动传统维稳模式转型的重要制度安排,强调维稳的关口前移和风险的源头治理。“稳评”的要义在于它不仅是一个“设限”的评估机制,也可以成为把握风险源头,化解社会矛盾,达成社会共识,从而推动建设事业的“保障机制”。因此,当务之急就是将一个由科学与民主进行双轮驱动的“稳评”机制嵌入到各级政府的决策过程中去,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去化解矛盾进而创造社会稳定。

 

  中共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孔祥勇

  在主题报告《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努力促进国家治理长治久安》中,中共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孔祥勇从信访和跳出信访的视角阐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表现和主要特征,并且以当前社会存在的种种社会问题和矛盾为导向,提出创新社会治理,解决当前和长远矛盾的建议。他指出,当前改革处在五期叠加的关键时期,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和群众需求获得感满意度缺位。解决社会治理的失位缺位需要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治理方式的社会化、治理手段多元化、治理效果的民本化。针对创新社会治理、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和自治平台等,他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认为在法治前提下,引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业单位和独立公民参与社会治理,更多地运用对话、协商的方式,提升对基层多样化的服务能力势在必行,服务型政府将行政、管理等多项资源配置到基层,可以让基层有条件干事。他建议,应拓展基层党建工作并完善基层服务管理的职能,比如通过社区的网格化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通过大走访活动,畅通诉求表达的渠道;通过推进基层共治,让基层成为解决问题的主渠道、主战场。因此,上级行政机关和执法部门要向基层组织倾斜,使其成为每个地方的治理中心,从而形成共治善治的合力。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研究员高小平

  在三位学者做完主题报告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研究员高小平认为,三位专家和领导的发言,让人很受启发。蓝教授首先从国内外的研究入手,对社会冲突的理论做了全面系统简要的介绍,特别是对社会冲突的分类做了比较详尽的介绍,依据分类,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入把握各类冲突的规律。朱教授从社会矛盾与社会治理的中间环节----风险入手,对风险的评估如何选取变量、如何选择评估主体、如何持续创新评估方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有助于信访工作关口前移。孔局长从五期叠加社会治理的基本特征入手,分析了当前导致社会矛盾的新诱因、新特点,社会治理的新要求、新规律,提出了在新的情况下,从行政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多方面将社会、经济、法治、行政相结合起来,进行信访工作创新的建议,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应用性。高小平认为,三位专家的演讲有四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对社会矛盾的分析深入,二是提出的矛盾解决方法可行,三是着眼于信访制度的创新,四是学术研究与信访工作实际结合紧密。他们从具体问题和某一个学术领域入手,发现了信访的社会管理、社会治理中的“大逻辑”。在这样一个大的逻辑中,可以看到信访工作的定位,这就是需要以人民为中心,来进行社会矛盾研究和社会治理创新,通过法治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象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象明主持第二单元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瑞昌

  在主题报告《理解中国调解制度变化》中,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瑞昌首先解释了研究背景,第一是因为这项研究是他多年研究的延续,第二是因为他近年来开始关注制度供给以及如何建立制度,化解社会风险。在报告中,李瑞昌提出两个实践问题:第一是如何要当事人选择人民调解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第二是如何应对人民调解委员构成的业余性和单一性。李瑞昌认为,建立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现代调解制度,这个制度的核心要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的作用,减少诉讼调解、行政调解活动,督促法院专于审判的本职,因为法院的功能是审判不是调解。这样就会把调解的事务向人民调解进行分流。李瑞昌教授认为,要让当事人愿意接受调解的结果,主要有以下几方向。第一个方向是让法官指导参与人民调解的工作。第二,购买律师服务,让律师介入人民调解。第三,让相关的主管部门部分参与调解,这样就可以改变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结构的问题,满足纠纷当事人的要求。最后一个程序就是把人民调解设置为民事纠纷案件的前置程序,这样就可以减轻人民法院的负担。

  在主题报告《互联网非法集资信访问题对策》中,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宋劲松教授以e租宝事件为例对互联网非法集资信访问题的对策进行了探讨。宋劲松结合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出互联网金融能够“缓解信息不对称、提高金融效率、降低金融风险”,但同时也指出“变革即风险”。在具体分析网络贷款平台从P2P到P2B ,P2C,最后演变为A2P的过程及风险后,回顾了e租宝野蛮成长三步曲:e租宝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虚构实力、政府金融监管存在系统脆弱性、e租宝大肆宣传无约束。针对e租宝事件发生后分布全国31个省市区的90多万投资者的信访问题,宋教授构建了危机决策问题解决模型。第一步是确认问题:发生了什么、涉及到谁,以及有什么危险。第二步是以愤怒情绪管理理论为指导提出三个问题解决方案:同意投资人发起诉讼(宣泄论)、按清算资产返还(积蓄爆发论)、政府出资或控制带头人员(控制论),并从政治因素、安全因素、经济因素、环境因素、伦理道德因素等角度对三种方案进行对比。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波

  在主题报告《大数据与信访治理》中,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波指出,网络信访是社会治理创新有益探索,在方便群众表达诉求、规范信访办理流程、提升社会矛盾化解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缘起上看,网络信访是对传统来信来访方式的优化,信访大数据分析则是基于网络信访的进一步发展,旨在从信访数据中发现社会矛盾的普遍性规律和趋势性问题。他认为,发展信访大数据超越了传统信访办理的范畴,需要用信访治理的理念和政策框架来理解,其中的关键点在“信访数据的跨部门化、信访研究的去敏感化、信访制度的去神秘化”。最后,张海波指出,可以从大数据来看中国信访制度的未来走向,如果真能实现通过信访大数据分析来促进公共政策的过程优化,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信访制度的功能就会得到显著优化,实现从事后办理走向源头治理的转变。

 

  紫金传媒智库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闽钢

  作为报告点评嘉宾,紫金传媒智库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闽钢认为,三位学界新锐讨论的都是前沿热点问题,互联网、大数据与调解制度的结合,将论坛推到热点和前沿问题探讨当中来。李瑞昌教授讲的是如何建构中国现代调解制度,围绕现代人民调解制度的建立,提出了影响个体行为的解决方案,沿着理念、机制、组织的思路,他又构建了从法理知识、实践知识的介入来促进现代调解制度的框架。宋劲松教授站在国家行政学院角度提出了互联网非法集资信访的对策,这也是是这几年来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他以问题导向,抓住了互联网集资的过程,特别是从P2P到P2B到P2C三个阶段,其中还有提出危机解决的模型。张海波教授对于大数据与信访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即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看待信访,也就是利用大数据看信访。大数据本质是信息共享、匹配和互动,主要是解决信息不关联的问题。站在现在的角度,大数据应该要进入到信访工作方法和思维当中,成为新的有力武器,推动国家信访现代化进程。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