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区域发展新格局”专场沙龙在徐州举行
2017-09-20 16:3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梅剑飞

  9月19-20日,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江苏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江苏区域协调发展决策咨询基地、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两聚一高”系列沙龙“区域发展新格局”专场,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50余名省内外专家和青年智库学者参加了会议,就“江苏1+3功能区与现代海洋经济”等问题献计献策。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分别致辞。刘德海在致辞中表示,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是社科联的重要职责,区域协调发展是当前智库研究的重要课题,青年学者是江苏智库建设与研究的重要生力军,要以这次沙龙为契机,紧扣“两聚一高”新实践,为江苏改革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库成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智力支撑。华桂宏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该校研究基地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希望学校各哲社基地进一步深化研究,为江苏乃至全国的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演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长期的区域非均衡发展导致的区域差距扩大、区域间利益的矛盾和冲突、地区发展机会不均等的问题相继显现,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3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他对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出3个方面的策略。一是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二是强化区域间经济合作,均衡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极;三是促进区域发展精准化,完善区域政策体系。

  大连海事大学栾维新教授围绕分层次实施陆海统筹战略展开思考,阐述了研究陆海统筹的研究背景和概念体系,提出陆海统筹三个层面的重点任务。从战略层面提出要坚持以海撑陆和以洋补海的资源统筹战略,坚持“一带一路”的陆海统筹战略,坚持陆海科技统筹战略等,并分别从战略层、规划层和工程层提出推进陆海统筹的建议。

  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张建军副局长回顾了江苏海洋经济的发展历史,阐述了现代海洋经济的内涵,江苏海洋经济存在的问题,如规模不大,层次不高,结构还不合理,分析了江苏与周边省份山东、浙江、福建的差距。他提出下一阶段江苏发展现代海洋经济的重点领域和思路,要走科技兴海之路,把江苏科技大省的优势,海洋资源优势和制造业优势结合,成立产业发展联盟;要走高端服务业引领之路,引进高端旅游、法律等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探索成立海洋发展委员会,成立海洋投资基金;要发展环境友好型海洋经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古龙高研究员认为,从江苏沿海开发进入国家战略8年的实践看,江苏沿海要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增长极”,必须走非常规的路径。这条非常规的发展路径就是“战略极点”牵引的发展路径,即围绕和发挥区域核心优势、特色优势,合力共建足以弥补全局短板、支撑全局发展的战略极点(包括区域中心、战略平台等载体),以特色吸引要素、以战略极点牵引江苏沿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古龙高提出,连云港是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具有培育建设为战略增长极的基本条件:首先,连云港岸线资源优势弥补提升江苏海洋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瓶颈。其次,连云港战略资源优势影响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的全局。古龙高研究员对实施“战略极点牵引”战略提出了4条建议:一是共建共用共享国际物流通道,共同打造全程化海陆国际联运链条。二是共建共用共享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共同打造国际物流枢纽。三是共建共用共享战略平台,共同发展大商贸、大产业。四是共建共用海珍品养殖基地,共同发展高端海洋产业。

  盐城师范学院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院长朱广东提出江苏现代海洋经济发展的路径,一是要依靠依靠规划引领和路线指引,走好江苏现代海洋经济的跨越发展之路;二是要明确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最佳突破口;三是要形成江苏海洋经济发展新的模式和架构,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和科技兴海战略;四是要坚持生态底线;五是要走融合发展之路。

  淮海工学院商学院院长宣昌勇提出鉴于我省“陆海二元经济”结构与“南北二元经济”结构之间的关系,我省的陆海统筹需要从全省范围内来谋划。他分析我省陆海统筹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如在全省范围内的陆海统筹产业布局力度不够,苏北高水平开放体系的欠缺,海洋科教不够发达,没有形成集聚效应等,最后提出加快我省陆海统筹发展的对策建议,如转变重陆轻海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发挥政府在陆海统筹中的作用,以“1+3”功能区规划为指导,做好陆海空间统筹,实行点-轴式区域开发模式,逐步实现陆海一体化发展等。

  淮海工学院副教授孙军采用中国 2008—2015年样本数据,对“一带一路”下的我国省际贸易问题进行研究,发现苏北自身的港口资源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例如,2015年徐州地区在黄岛口岸起运货物报检超过万批,占徐州检验检疫局业务比重近一半,涉及出口企业240多家。宿迁在连云港港口岸报关出口的货物仅占出口量的40%,低于由上海港出口量5个百分点。为了推进苏北融合发展,他提出建议:一是沿“一带一路”整合苏北和沿海地区资源,统筹沿海与内陆腹地产业布局,以东陇海线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建设为重点,同步推进徐宿淮盐城镇轴发展,推动苏北5市协同发展,互动并进,成为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增长极,形成以徐连两市为核心区域,以淮安、盐城、宿迁为紧密联系区域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东桥头堡格局。二是进一步完善5市利益协调机制,加强政府间政策统筹,促进区域之间协调合作,共建共享连云港港口。完善地方政府有效合作机制,组建区域性行业协会。地方政府要转变思路,从单一化的各个区域竞争转向共赢合作。

  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教授陈为忠认为港口航运对发展江苏海洋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提高运行效率,从根本上解决扬子江航运问题,关键路径就是寻找分流通道,新通道不在长江口,在南通沿海。南通沿海多深水通道,都是长江在各个时期的入海口,只要将南通东西向运河进行渠化改造,浚深至8.5米,万吨以下杂货船就可通行,这样就可以分流长江口深水航道、南港航道的船流。

  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博士陈宏伟认为徐州与连云港联动发展非常必要,单凭连云港或徐州任一座城市无法取得突破性发展,必须通过联动发展,实现两座城市的优势互补,形成连云港的港口和开放优势、徐州的产业和物流优势的叠加效应。

  据了解,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是省社科联、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联合省内相关高校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为青年学者拓宽成长成才的舞台。沙龙紧扣我省“两聚一高”目标任务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区域发展新格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专题,举办了系列学术研讨活动。此次“区域发展新格局”专场上还进行了青年智库学者专题培训。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