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杨志勇:促进新动能形成的税收政策
2017-09-15 08:30:00  来源:长江产经智库  作者:杨志勇

  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刘志彪院长的引领和政、企、学、研各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始终坚持“热情、专业、理性”理念初衷,以线上讨论和线下研讨相结合的模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相关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线上讨论逐渐成熟和线下研讨(第一期)成功举办基础上,在长江产经智库群广大群员强烈要求、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和江苏苏丝集团友情赞助下,长江产经智库线下研讨会(第二期)于2017年8月27日在苏州市金科大酒店顺利举行。本次线下研讨会以“未来中国的新动能与新产业”为主题,共得到全国政、企、学、研各界专家、学者100多人的大力支持,在此再次对各位参会人员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作为一次学术研讨会,应广大未能与会专家、学者要求和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我们将发言嘉宾演讲整理并分期推送,欢迎各界专家、学者通过留言方式与我们互通有无。

  本期推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杨志勇研究员的主题演讲。

  促进新动能形成的税收政策

  为了研讨“促进新动能形成的税收政策”这个话题,我们首先要对产业和新动能有所了解,然后才能把相关税收政策对应起来。首先,我们通过两件事来谈谈税收政策的影响和作用:(1)关于“营改增政策”影响,营改增政策执行之后,药店为了应对食药监局的“严格执法”,要求医药公司开具药物发票,而医药公司过去是没有发票的,医药公司和药店的中间商为了另外开具发票会损失原来利润的八九个点;(2)关于“低欲望社会背景下的政策无效”,也就是当社会处于欲望低落状态时,税收政策刺激、开发新动能等措施都将无法促进经济增长。所以,我们来看目前中国社会处于一个怎样的经济新常态,并在此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思考两个问题: (1)我们是否需要新动能以及需要怎样的新动能? (2)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税收政策来促进新动能的形成与发展?

  1、我国经济新常态

  目前,我国经济新常态呈现三大特征:慢下来、可持续、需要继续增长。

  既然还需要增长,到底增长多少?从研究角度来说,我们可以研究它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但总体来讲,我国对经济增长的持续追求没有改变,在这个大前提下经济增长就需要新动能。那么新动能和旧动能有什么差别呢?

  2、新旧动能的差别

  (1)旧动能是什么。过去40 年,我国经济增长基本上靠资本、土地、劳动力推动。换个视角来说,也包括与资本、劳动力有关联的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

  (2)新动能是什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4 日透露,今年上半年随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新动能取得明显成效。下半年将通过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推进“互联网+ ”行动和数字经济,以及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三大措施推进新动能加速培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说,未来包括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深海装备、航空航天、机器人、新材料、大数据等9 大重要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点。总的来说,其实就是一直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那么新动能一定是新的吗?有些行业例如制造业、房地产业、服务业虽然不是新行业,但是这些行业是一直被需要的,所以这些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新的发展模式;而对于新行业,行业是新的,发展模式也是新的。那么,面对这些新动能,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来支持其发展?

  3、税收政策的思考

  税收政策如何在新动能形成中充分发挥作用?我们所理解的新动能主要是指在人、产业、制度等方面的创新,也可以说是技术创新和人力资本创新,所以促进新动能形成的税收政策应该是促进创新的税收政策。

  (1)税收政策面临的国内外环境背景。①国际背景:“大国轻税”理念普及,大国存在规模经济效应,应该减轻税负;②国际税收竞争,其他国家采取减税政策,我国如何应对;③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内部环境:①税制结构转变与新动能减税相矛盾;②高税率与人才引进问题;③吸引了大量高端人才的“避税”措施。

  (2)税收政策的行业支持选择难题。 在上述环境背景下,哪些行业应该存在以及应该支持哪些行业是由市场决定的,而不在于税收政策。

  (3)促进创新的税收政策。①从人的角度思考,要实现创新、创造新动能,就需要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②从产业角度思考,通过税收政策支持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但这样的税收政策一方面可能促进优势企业优势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它也可能加速企业逆向淘汰;③从制度角度思考,税收政策本身就是构成营商环境的组成部分,但税收政策支持与企业自身实现技术改进之间有很大差别,并不一定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因为这是一个行业问题。

  (4)尊重行业发展规律。尊重行业发展规律就等于尊重市场:①税收政策制定与执行最好保守些;②资本回报率不同导致行业之间税负存在差别,“大国轻税”很有必要;③税收政策在环境形成过程中不要影响市场作用。

  4、结语

  虽然关于新动能形成和发展规律难以预测,以及税收政策具体怎样做难以定论,但是当前专业研究很重要,因为所有的专业研究都要回到逻辑上来。

  文字整理:赵冉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杨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