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基于文化和产业双引擎的农村特色小镇建设思路----以闽南九峰镇为例
2017-09-04 09:39:00  来源:长江产经智库  作者:林学军

  在国家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和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打造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据官方的定义,“中国特色小镇”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九峰地处闽粤交界,气候宜人,更有秀丽大芹山,潺潺碧溪水,黄田的四角楼、圆楼。那里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尤其是沁人心肺的奇兰茶、满口留香的琯溪蜜柚,美名传遍全球各地。还有明朝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军事家、“心学”宗师王阳明的历史故事,历史遗迹。九峰拥有这么好的自然条件,和文化底蕴,应当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以文化和产业双引擎,努力建设历史文化名城。

  图1   福建省平和县九峰镇

  九峰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和产业优势

  (一)文化优势

  九峰原来是福建省平和县的旧县城,大明正德年间闽粤交界的漳州、汀州边境的“三不管”地带农民起义频发,后来朝廷任命王阳明为都察院右都御史兼巡抚,终于平息了起义烽火。战乱平息后,苦于几年兵灾匪患的当地老百姓纷纷向他陈言,要使这片土地得到治理,根本办法是在这里“添设一县,以控制贼巢;建立学校,以移风易俗,庶得久安长治”。朝廷同意他的请求,于明朝正德十三年(1518)建县,县名就是王阳明先生取的,“平和”取“寇平民和”之意,他是平和的第一位县令。

  九峰最重要的历史遗迹是平和县城隍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由王阳明先生亲手建成的。城隍庙在设县之初与县衙同时兴建,至今已历经近五百年的沧桑岁月。九峰城隍庙的规制规模均居漳州市各县甚至全省各县之最。有意思的是,该庙的城隍神是一位唐代诗人王维,这在全市甚至全国诸多的城隍神队伍中,可谓是独一无二的现象。民间传说此举亦为王明阳所为,鉴于他对王维惺惺相惜的思想感情和对其才学的情有独钟,把宦海几度浮沉的盛唐诗人、曾经的尚书右丞、最后的“辋川居士”王维推上九峰城隍的神座。

  图2 九峰镇的城隍庙

  九峰还有平和文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平和县九峰镇平和县第二中学校内。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始建,明嘉靖、万历、清康熙年间重修。现存大成殿、明伦堂均为明原构。

  九峰还有龙见楼、咏春楼等土楼群;还有被称为廉政公,曾任连州、梅州、惠州、潮州、佛山知府,广州、澳门海防同知的曾萼的故居;还有革命先烈朱积累故居,平和暴动等红军故事、革命遗迹。九峰的文化包含了闽南文化和客家文化,文化习俗也比较特别,例如正月的闹元宵,龙艺表演也是十分有特色的民间艺术,值得发扬传承。

  图3 九峰镇黄田村的土楼

  (二)产业优势

  九峰盛产奇兰茶和琯溪蜜柚,因此茶业和柚子产业是该镇的支柱产业。白芽奇兰茶品牌估值23.34亿元,全国排名第十三位,白芽奇兰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通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原产地商标注册认证。

  琯溪蜜柚先后被认定为中国弛名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欧盟十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中华名果,其证明商标在1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2015年入选50个品牌价值50亿元以上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图4 琯溪蜜柚

  九峰建设文化历史名城的主要问题

  一是交通不便。九峰四周几乎是崇山峻岭,道路崎岖不平。当然,近年交通状况有很大的改善。打通了大协关隧道,和漳州市区、平和县城的交通便利了。打通柏松关隧道,联结广东更加方便,广东高速公路已经修到大埔县,据有关消息,九峰明年通高速,联结云平高速,沈海高速复线,交通条件越来越好。

  二是缺少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划。旅游景点没有合理布局,没有精心的包装,缺乏宣传推广,知名度低,品牌效应差。

  三是农业的产业化经营不足。农业的发展仍然是依靠一家一户的传统经营,靠天吃饭,资金薄弱,生产的规模小,生产效率低,无法引进现代科技,不能采用现代经营管理制度。

  九峰建设文化历史名城的路径

  九峰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思路是:

  首先,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改变一家一户的传统经营方式,以股份制建立农村合作社、村企业,引入现代经营方式,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营效益,尤其是要大力发展本地特色的茶业和柚子种植业,农民成为企业工人。在农业生产效率提高,产业工人过剩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即发展农产品的加工产业,发展农村文化旅游业,吸收过剩劳动力,增加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

  其次,通过宅基地的置换,耕地的流转,镇政府的财政收入,上级政府的建设拨款,以及吸引地产开发商的投资,筹集建设资金,进行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最后,村民通过土地分红,搬迁补偿,就可以入住新型的农村社区,农村城镇化得以实现,特色小镇逐渐形成。如图5所示。

  图5九峰建设文化历史名城的路径

  建设九峰历史文化名城的策略

  一是引导现代农业发展。鼓励农民以土地以及土地上的农作物、农业设施进行估价入股,成立农业合作社或者乡村企业,引进现代农业技术、耕作方法、管理方式,提高农业的产量与质量,提高经济效益。要重点发展适合九峰的茶叶、柚子的种植,以产业化的经营,争创优质名牌产品。

  二是大力发展农产品的加工产业,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制茶,柚子的加工等,是九峰传统的工业强项,要不断开发新技术,采用新工艺,推出新产品。

  三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首先整理文化、历史故事,并以文化、历史包装旅游景点,突出其文化的内涵。其次,大力开展环境保护,清洁乡村、道路、溪流,做好古建筑的保护、修复工作,栽花种草,植树造林,营造良好、舒适的生活、旅游环境。其三,以重大节日、活动为契机,努力宣传九峰的文化、历史。例如,正月十五闹元宵,搞盛大的龙艺表演;以蜜柚节邀请游客到九峰体验摘柚子;以王阳明的纪念日举办文化活动等,以此吸引游客,营造旅游的氛围。这些活动,应当做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通过精心组织,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四是加快土地制度改革,加强土地开发,建设新型社区。随着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农村人口出现空心化,土地无人耕种,宅基地空置,因此在保障农民的利益前题下,提高土地的使用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问题,是关系到建设新型农村成败的关键。因此,政府应当针对当地实际,研究如何盘活土地,激活农村房地产市场。通过规划,置换,流转,建立宜居、宜业、宜享、宜乐的新型农村社区。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