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国家治理与信访改革”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6-11-23 13:37:00  来源:智库眼

  8月27日,由紫金传媒智库信 访与社会矛盾研究中心、南京大学 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 和南京市信访工作专家智囊协会联 合主办的“国家治理与信访改革” 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社 会治理与信访领域的 40 余名学者和 事务专家齐聚南京,共同探讨治理 时代信访制度改革之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已 经成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 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如何运用法 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改革完善信访制 度,处理好信访与立法、行政、司 法等其他政治制度的关系,更好的 发挥信访作用,是当前亟待研究的 问题。本次论坛围绕“国家治理与 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制度实证 研究与工作机制创新”、“信访制 度法制化”、“社会矛盾治理与信 访制度”四大主题单元展开,邀请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 冯仕政等专家学者及中共南京市委 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孔祥勇等 信访一线工作者就当前信访工作中 的热点话题发表主题报告,并由领 域内权威专家进行深度评议,旨在 对国家信访立法工作的推进有所裨 益。

  南京市委常委杨学鹏,紫金传 媒智库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 长周晓虹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从国家治理的发展现状出发,引出此 次论坛主题的重要性。致辞指出, 随着中国进入新的社会转型期,因 城市动迁、土地征收、产业调整、 失业下岗、社会分化、贫富差距等 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产生,信 访问题成为了当前最为突出的社会 问题之一。不少问题涉及的法律、 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种类繁多,通 过司法途径、信访渠道难以及时就 地有效化解,进而导致“诉讼爆炸”、 “信访洪峰”。周晓虹教授表示, 在社会矛盾多元高发和纷繁复杂的 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只有进一步与 社会矛盾化解方式多元化对接,才 能打破制约“瓶颈”,实现发展创新, 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 在国际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由南京首创的“引入第 三方介入化解信访矛盾”的解决机 制成为热点议题。2011 年 4 月,南 京在全国信访系统首创信访工作专 家智囊团,旨在引入第三方力量, 发挥多学科专家智慧和专业特长研 究和处理疑难突出信访问题。2013 年,智囊团获民政部门登记正式成 立为第三方社会组织。南京市委副 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孔祥勇在主 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该模式在南京 和全国多地的实际推行情况并分享 了南京信访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他 指出,第三方社会组织作为政府服务的承接者与相应群体的代言人, 通过建立利益整合、沟通协调、冲 突预警和专业服务机制,在政府、 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协调互动中 寻求动态平衡,公平公正解决问题。 在社会矛盾错综复杂的信访工作中, 第三方组织更将发挥重要作用。南 京大学博士生王梦怡认为,建立专 门研究信访与社会矛盾的智库对于 探索信访制度改革至关重要。信访 智库应以信访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方面面临的问题为导向,以信访制 度的法治化改造和社会矛盾的有效 解决为思路,多学科研究力量协同 攻关,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 持。

  随着信访制度立法被列入 2016 年国务院立法计划预备项,有关信 访和法制化的研究成为论坛另一热 点话题。论坛指出,我国《信访条例》 目前还尚属行政法规,在执行层面 还面临众多问题:如在法律上并不 具备行政职能和权力的信访机构在 实际工作中却被要求践行多方面、 多层次的工作内容,不堪重负;作 为我国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之一的信 访救济超越了国家正常的司法救济, 成为社会矛盾聚集的窗口,信“访” 不信“法”的观念普遍存在。针对 这一热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 山领军学者、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 陈小君,紫金传媒智库信访与社会 矛盾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法学 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英姿做了深 入的主题报告。吴英姿在报告中表 示,信访无序和诉访难分是信访制 度实践普遍存在的问题,“信访 +” 二元治理结构是信访法治化的瓶颈 所在,要实现信访法治化、规范化 的立法目标,不能仅仅停留在“法 制化”层面,而应通过治理模式创 新寻求出路。她提出“法治 + 共治” 的治理模式转型,一方面要通过法 律的社会控制提高政治的制度化程 度,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公共领域、 加强治理的社会参与,以提高立法与决策的公共理性。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