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金砖国家智库发展及其启示
2017-04-10 10:23: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蔡春林 刘美香

  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代表,其智库建设在全球正处于发展阶段,目前已经具备发展基础,未来发展势头良好。此外,四国也开始从政策和战略层面注重智库的国家影响力建设,以求国家在获取与区域或全球性大国地位相匹配的战略利益时能够得到智力支撑。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部分智库已经跻身全球知名智库前150位,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四国智库发展的现状及国际影响力,对此进行研究分析,可总结出一定的智库发展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与国家发展阶段、国际地位及利益诉求相匹配

  智库发展水平是一国综合发展实力的体现,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智库在国际关系、发展问题、地区冲突和自由市场方面具有与各自发展阶段、国际地位及利益诉求高度匹配的表现和影响力。

  俄罗斯的全球知名智库主要集中在外交、国防等国际关系领域,体现了其作为全球政治、军事大国的地位。2015年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150强榜单显示,俄罗斯有3家智库入围,分别是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智库重点集中在外交、国防等国际关系专业领域,借助学术研讨、国际会议等渠道定期发布研究成果,通过将研究成果及时翻译成外文,并在全球范围内推送与传播,来提升其国际影响力。整体而言,俄罗斯智库可分为政府系统、科学院系统、独立系统和海外基金会系统四大类。资助形式以国家资助为主,其成果可以直送决策部门,较受重视,具有明显的政府依附倾向。但是,政府之外的独立运营类智库,尤其是经济类智库普遍显现出资金支持不足的状况,这主要是因为决策者对于经济类智库成果的重视不足。与此同时,经济类专业尤其是符合国际需求的经济类专业人才匮乏,也是俄罗斯智库存在的主要问题,导致在与关键客户保持紧密联系、开拓新市场等方面存在困难。苏联解体初期所出现的人才流失,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与当前发展经济的现实诉求不匹配的问题。由于人才的短缺,以物质利益极大化的刺激,实现智库对人才的渴求,人才选拔不拘一格,但凡有专业才能并致力于智库研究的,即便是本科毕业也可以进入智库开始实习训练。唯才是举,减少对学历的限制,特别注重内部人才培养,同时也鼓励与高校或者其他智库之间正常的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这凸显了俄罗斯对培养新一代智库人才的迫切需求。

  印度知名智库侧重于对发展问题研究。印度的知名智库特别关注公民以及公共问题研究,与其发展中大国地位相匹配。印度有6家智库入围全球智库前150位,分别是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印度公民社会中心、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印度发展研究所。智库类型涵盖了政府支持、独立运行、高校附属及企业设立四大类。印度重要智库主要集中研究发展问题,提供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的综合化解决方案,社会影响力大且运作机制灵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它采取了一体化全流程的发展模式,在绿色环保方面提供一揽子的专业研究、国际会议研讨、环境人才培训、环保产品开发、绿色理念宣介、国家绿色战略规划制定、绿色示范区建设、绿色科普教育等,进而全方面、立体化、全链条式地对国家政府部门、民间团体、企业、环保组织、青年学生、绿色生产者和消费者等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奠定了印度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先地位。

  巴西知名智库侧重于企业、产业等微观层面的研究。巴西的全球知名智库更多是基金会形式,侧重于企业、产业等微观层面的研究,与其疲于应对国内经济产业发展问题的战略需求较为一致。巴西有3家智库入围全球智库前150位,分别是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阿曼多·阿尔瓦雷斯彭特亚基金会、巴西企业研究所。巴西智库通过学术成果来体现实力,以作为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主要基石之一的巴西经济研究所为例,一方面,它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各类数据收集和情报信息分析系统,能够对价格波动、经济形势、企业运营提供基于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商业信息等多角度、多视角的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并且,凭借其通畅的成果传递渠道,可及时向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提交研究成果,并在最短时间内将学术研究转化为企业实践及政策依据。另一方面,它可以通过内部刊物和公共媒体适时向公众发布研究成果,提升智库影响力。此外,巴西智库资金实力雄厚。一方面,通过直接向企业和公共部门提供研究咨询服务获取报酬,能基本实现自负盈亏;另一方面,基金会、企业等社会团体和私人部门的捐助,也使智库不愁资金。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