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观点摘萃
2017-03-16 10:17:00  来源:智库眼

  ◆《关于江苏省建设用地零增量的对策建议》: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省建设用地增长呈现由快速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多增地 阶段向减增地阶段转变、不同经济 发展区域对于建设用地增长的依赖 程度存在差异性和城市发展总体仍 然处于多增地发展时期等特征。现阶段,江苏省建设用地扩张还存在 土地开发控制在环境承载力合理范 围内难、建设用地减量规划落地难 和低效工业用地认定难等诸多难点。 因此,建议通过“合规”谋减量、 市场推减量和赋权促减量等办法, 实现“十三五”期间江苏建设用地 零增量或近零增量的目标。一是科 学融合各类、各级空间规划要求, 结合江苏省新型城市化发展规划目 标,制订体现发展规律、时空差异、 空间生产特征的建设用地零增量规 划。二是通过市场机制,如用地指 标地票制度等,引导低效建设用地 退出,以及零星建设用地的集中。 三是将拥有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企业, 通过PPP模式,参与城市更新,不 断提高单位建设用地产出效率。

  ◆《关于将南京“文交会”升格 为“中国数字创意博览会”的建议》: 江苏作为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南 京作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数字创意产业初具规模,百姓收入 水平和教育素养较高,拥有发展“数 字创意产业”的巨大优势。南京“文 交会”创办多年,虽已初具影响, 但由于内容雷同、专业性不强、形 式也不新颖,在全国很难脱颖而出。 为此,建议顺应文化创意产业升级 的形势,创新内容和形式,将南京“文 交会”进行升级换代,提高南京“文 交会”主办单位的层级,举办地点 由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移往南京国际 博览中心,在原南京“文交会”基 础上打造“中国数字创意博览会”, 从而推动南京塑造更加清晰的城市 形象,带动江苏数字创意产业的发 展和整个经济的转型。

  ◆《江苏治理雾霾可借全球之 力》:江苏治理雾霾取得新突破不 仅需要凝聚全省之力,而且需要利 用全球资源。气候变化是全球高度 重视的重大问题,雾霾污染与气候 变化协同治理可以更好地动员全球 资源。江苏借助全球力量治理雾霾 具体有以下几个措施。一是打造一 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低碳企业, 借全球低碳市场迅速扩张之力治理 江苏雾霾;二是打造一批具有国际 影响力的江苏低碳产品与服务品牌, 借全球消费者之力治理江苏雾霾; 三是打造一批全球知名的低碳城市,借全球政府间合作之力治理江苏雾 霾;四是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 江苏低碳生活社区,借全球非政府 组织之力治理江苏雾霾;五是设立 江苏低碳技术国际研究院,借全球 低碳科技合作之力治理江苏雾霾。

  ◆《关于通过海外展览提升南 京大屠杀史实传播国际化的建议》: 走出国门举办展览,是促进南京大 屠杀史实传播国际化的有力举措之 一。2016年10月在法国冈城和平 纪念馆举办的《共同见证:1937 南 京大屠杀》史实展,是一次提升南 京大屠杀史实传播国际化的有益尝 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次展览 有抓住办展有利时机、欧美视角“接 地气”、展览设计凸显互动、媒体 传播效果显著、两馆交流更加深入、 表达共同历史认知等特点。通过总 结这次办展经验,提出立足国家平 台传播中国声音,整合国际二战类 博物馆资源扩大平台,精选主题通 过受众视角激发情感共鸣,用客观 中性的语言讲述历史真相,善用互 动提升观众的参与感和兴趣点,巧 用“外嘴”借用外媒讲述南京大屠 杀真相,把准契机精选时机和场地 等提升海外办展水平的建议,进一 步加强南京大屠杀史实传播的国际 化。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