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7-03-15 10:39:00  来源:智库眼

  12月17 日,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承办的 2016 中国智库治理 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央及各 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 的专家学者等近700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南京大学校长、中 国科学院院士陈骏,光明日报副总编 辑李春林致辞,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 徐青森,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周琪发表讲话。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党 委副书记朱庆葆,光明日报理论部主 任、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李向军 主持。

  在主旨发言环节,南京大学原党 委书记、经济学家洪银兴,湖北省人 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财政部中国 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科 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中国人民 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以 及美国华盛顿发展绩效研究所资深研 究员雷蒙德博士分别进行相关专题的 主旨报告。

  在成果发布环节,南京大学出版 社副社长薛志红发布由南京大学中国 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译介、南京大学 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南大智库文丛” 首批图书——《完善智库管理:智库、 “研究与倡导型”非政府组织及其资 助者的实践指南》《思想的掮客:智 库与新政策精英的崛起》《国会的理 念 : 智库和美国外交政策》。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 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发布CTTI 来源智库 (2017-2018) 入围名单。 CTTI是国内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 和数据管理平台。CTTI包括机构数 据库、专家数据库、机构产品数据库 和机构活动数据库四个数据库子集。自上线以来,已收录来源智库489家, 拥有专家数据 7443 条、智库活动数 据 7127 条、成果数据 32866 条,每 条记录平均内含数据点 20 个,合计 数据项 98 万个。这是目前国内体量 最大的、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智库垂 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 中心首席专家李刚发布 CTTI 来源智 库 MRPA 测评报告。该测评是以第三 方身份对智库机构运用资源方式的能 力和效益进行过程-结果导向型评 价。评价指标体系由 4 个一级指标, 19 个二级指标构成,4 个一级指标分 别是 M( 治理结构 )、R( 智库资源 )、 P( 智库成果 )、A( 智库活动 ),故命 名为智库 MRPA 测评指标。MRPA 可以 从两大维度来测评智库,一是资源占 用量,二是资源的运用效果,也就是 效能。它既能测量智库的体量、产量, 也能测评智库的效能,还可以测量智库属性的强弱。MRPA测评系统包含 智库排序、专家排序、大学智库指数 排序 3 个子系统。

  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根据智 库性质分类举行分组会议,分设高端 智库组,党政智库组,军队智库、媒 体智库和科技智库组,地方党校行政 学院组,地方社会科学院组,智库管 理机构组,社会智库组以及高校智库 组。各分组会分别围绕高端智库治理 模式、智库结构和治理机制创新;官 方智库治理中的挑战与机遇;创新驱 动战略下的科技智库治理探索;党校 行政学院的智库定位、产品规划与人 员激励;创新工程与社科院智库治理 创新;智库治理的制度供给与政策创 新;社会智库定位特色与营运模式创 新;高校智库治理之现状、难点、破 解之道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经 验,共促智库发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