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观点摘萃
2017-03-15 10:29:00  来源:智库眼

  ◆《关于加快我省5G 及新型物联网研发与产业化进程的建议》:

  5G 移动通信及新型物联网产业有广阔应用空间和现实需求。我省在5G研发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移动通信产业具有优良基础,但5G 与新型物联网研发与产业化方面亟待强化。对此,建议积极创建国家级大型实验室、科学中心及创新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基于5G 与新型物联网的先进智能制造研究开发,实施基于5G 与新型物联网的先进智能制造试点工程,探索5G 与新型物联网研发成果在我省生根开花、推广应用的新机制,加快推进我省5G 及新型物联网研发与产业化进程。

  (江苏省科协副主席、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尤肖虎)

  ◆《“房控新政”后江苏优化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建议》:

  土地财政和高房价并不能带来经济高增长,反而导致出现“房地产投资依赖症”、增加企业发展成本、抑制居民消费、加剧地区发展不均衡,阻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所以,“房控新政”后江

  苏迫切需要优化培育发展新动能。为此,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坚定落实与巩固房地产调控“政策成果”;二是加快推动区域发展新动能顶层设计;三是加快培育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四是加快培育扬子江城市群空间增长新动能;五是推动江苏居民消费经济动能升级。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创新型城市研究院特聘专家 胡小武)

  ◆《关于完善法治江苏建设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建议》:

  完善法治江苏建设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是新形势下法治建设对组织领导体制机制新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推进和完成法治江苏建设重大部署的组织保障,具有统领性的作用和意义。为

  此,建议强化党委领导与统筹,构建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总任务更加适应的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制,完善确保法治江苏建设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顺利完成的组织领导制度;强化改革与创新驱动,健全既充满活力、又确保实效的法治江苏建设组织领导机制。

  (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区域法治发展研究所课题组)

  ◆《加快争取把我省纳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范围的建议》:

  加快争取把我省纳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范围,是形成我省对外开放政策新高地,争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关键支撑;是促进我省招商引资新突破,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质量

  和水平的有力手段;也是我省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凸显我省对外开放新特色,更加完善自由贸易区行动方案的必要举措。为此,建议建立部门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我省争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我省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方案,加强向中央深改组、国务院和商务部的汇报沟通;聚集重点领域,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招商引资、营商服务和市场监管模式;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把服务业扩大开放作为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支撑体系,全面加强服务业开放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 丁宏)

  ◆《关于江苏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对策建议》:

  “十三五”时期,江苏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后期,城市公共安全问题凸显。加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对保障城市科学发展、推进江苏城市化战略、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江苏大中城市地理区位、城市建设和发展水平的实际调研分析,面临的风险既有自然灾害、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社会治安等传统安全风险挑战,又有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等非传统安全风险威胁,这些风险因素相互叠加,严重危及城市安全运行。为此,要搭建风险治理组织架构,完善风险治理法规制度,健

  全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创新智慧化风险治理模式,优化城市综合保障体系,推进完善江苏城市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建设。

  (省重点培育智库、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 张兰青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