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观点摘萃
2017-06-28 15:23:00  来源:智库眼

  ◆《江北新区积极对接自贸区经验打造优势发展平台的对策》:南京江北新区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正处于高起点谋划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江北新区通过对接自贸区经验打造优势发展平台尤为重要。当前可以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深化江北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产业功能区与行政区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赋予江北新区省级、市级授权;二是设立江北海关特殊监管区等载体,高起点复制各地自贸区和综税区的相关政策,推进先进地区试点政策落地;三是打造以非银金融为特色的江北金融集聚区,实现与上海等金融高地错位发展;四是构建江北新区创新创业优势平台,打造符合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生态系统。(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区域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 陈柳、周睿)

  ◆《关于尽快修订《贷款通则》“先还后贷”条款的立法建议》 : 《贷款通则》规定的“先还后贷”制度,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催生了灰色资金市场,酝酿和集聚着金融与社会风险,已经成为防控金融风险的严重短板和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沉重包袱。因此,建议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合法程序,对于《贷款通则》第十七条第二款第一项:“借款人申请贷款,应当符合下列要求:…原应付贷款利息和到期贷款已清偿”这一“先还后贷”刚性约束条款尽快予以废止。在该条款废止后,为科学合理保障借贷双方权益,一方面,加强银行贷款实际资料的严格审批;另一方面,充分借鉴重庆、江苏等地的探索经验,允许企业在规划一定比例本金的情况下,予以银行对于借款企业继续贷款支持,覆盖面不仅限于小微企业,规模以上的企业也应纳入范围,且该种情形属于正常贷款,不列入异常类贷款。(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丁韶华)

  ◆《关于构建江苏创新生态系统的对策建议——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当前,江苏创新生态系统构建还存在政策碎片化、政策供给与实际需求不够匹配、政府与市场的职责边界模糊等问题,苏州工业园区依托“金鸡湖创业长廊”这一众创空间集群的建设,实现了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演化,取得了显著成绩,对省内其他地区具有借鉴意义。构建江苏省创新生态系统要从制度、政策、操作三个层面下功夫,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注重从“创新政策”向“创新服务”转变,确立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的新理念和新范式,明确政府、市场的角色定位及责任边界,用整合的方法制定和实施构建江苏创新生态系统的措施。(省重点培育智库、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 刘亮、吴笙)

  ◆《江苏光伏精准扶贫存在问题及对策》:江苏以规划与多元化筹资模式为基础的光伏精准扶贫初显成效,但还存在重光伏扶贫轻关联产业带动、重贫困户资金参与轻投资企业收益、重设施安装轻设备维护、重光伏发电轻电网改造等问题。因此,建议推进关联产业协同发展, 对关联产业的企业予以支持,增强光伏扶贫产业带动力;兼顾贫困户与投资企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光伏扶贫,提高多元化筹资模式盈利能力;加强设备维护,建立技术培训机制,增强光伏扶贫技术支撑力;着力电网改造,加大接网与并网的技术支撑力度,提升光伏扶贫产业链整合力。 (省重点培育智库、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张慧◆《江北新区积极对接自贸区经验打造优势发展平台的对策》:南京江北新区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正处于高起点谋划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江北新区通过对接自贸区经验打造优势发展平台尤为重要。当前可以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深化江北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产业功能区与行政区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赋予江北新区省级、市级授权;二是设立江北海关特殊监管区等载体,高起点复制各地自贸区和综税区的相关政策,推进先进地区试点政策落地;三是打造以非银金融为特色的江北金融集聚区,实现与上海等金融高地错位发展;四是构建江北新区创新创业优势平台,打造符合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生态系统。(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区域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  陈柳、周睿)

  ◆《关于尽快修订《贷款通则》“先还后贷”条款的立法建议》 : 《贷款通则》规定的“先还后贷”制度,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催生了灰色资金市场,酝酿和集聚着金融与社会风险,已经成为防控金融风险的严重短板和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沉重包袱。因此,建议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合法程序,对于《贷款通则》第十七条第二款第一项:“借款人申请贷款,应当符合下列要求:…原应付贷款利息和到期贷款已清偿”这一“先还后贷”刚性约束条款尽快予以废止。在该条款废止后,为科学合理保障借贷双方权益,一方面,加强银行贷款实际资料的严格审批;另一方面,充分借鉴重庆、江苏等地的探索经验,允许企业在规划一定比例本金的情况下,予以银行对于借款企业继续贷款支持,覆盖面不仅限于小微企业,规模以上的企业也应纳入范围,且该种情形属于正常贷款,不列入异常类贷款。(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丁韶华)

  ◆《关于构建江苏创新生态系统的对策建议——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当前,江苏创新生态系统构建还存在政策碎片化、政策供给与实际需求不够匹配、政府与市场的职责边界模糊等问题,苏州工业园区依托“金鸡湖创业长廊”这一众创空间集群的建设,实现了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演化,取得了显著成绩,对省内其他地区具有借鉴意义。构建江苏省创新生态系统要从制度、政策、操作三个层面下功夫,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注重从“创新政策”向“创新服务”转变,确立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的新理念和新范式,明确政府、市场的角色定位及责任边界,用整合的方法制定和实施构建江苏创新生态系统的措施。(省重点培育智库、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  刘亮、吴笙)

  ◆《江苏光伏精准扶贫存在问题及对策》:江苏以规划与多元化筹资模式为基础的光伏精准扶贫初显成效,但还存在重光伏扶贫轻关联产业带动、重贫困户资金参与轻投资企业收益、重设施安装轻设备维护、重光伏发电轻电网改造等问题。因此,建议推进关联产业协同发展, 对关联产业的企业予以支持,增强光伏扶贫产业带动力;兼顾贫困户与投资企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光伏扶贫,提高多元化筹资模式盈利能力;加强设备维护,建立技术培训机制,增强光伏扶贫技术支撑力;着力电网改造,加大接网与并网的技术支撑力度,提升光伏扶贫产业链整合力。 (省重点培育智库、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张慧明)明)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