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召开成立大会
2016-03-30 10:01:00  来源:《智库眼》2016年第1期

  高端智库、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燕文部长在成立大会上讲话指出,作为重点高端智库,一是站位要高。智库是未来的“瞭望者”、战略的“谋划者”、决策的“建言者”,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远。建立智库不是研究机构简单地翻个牌子,也不是研究人员的简单组合,而是决策模式的革命、思想生产的转型。既要善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望远镜、显微镜,还要善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度量衡、定盘星,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自觉,贯穿到从宏观思考到微观决策、具体对策的全过程,因势、因时、因地谋睿智之策。二是导向要明。中国特色新型智,在性质上我们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言献策的新型智库,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要恪守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相统一,秉持思想性与党性人民性相一致,在张扬学术研究个性和担承智库公共责任之间找到结合点。我们要完善思想市场,但绝不搞自由市场。在国内,我们是“国家智库”,不是“私人智库”,是“知识为民、资政报国”;在国际上,我们是“中国智库”,不是“美国智库”或者其它什么国家智库。要自觉以国家利益至上,维护政治立场、政权安全,自主把握好价值引导力、决策话语权,在重大问题、关键范畴上态度鲜明,不失语、不乱语,真正把智库办出有锐度、有深度、有显示度。三是聚焦要准。智库建设必须紧紧围绕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重大实践经验总结,找准“题眼”,精准攻关。智库的生命力在于观照现实、解答问题。智库作用发挥得怎么样,重要的是看能否有效地回答现实问题。要紧密结合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重点问题,针对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转型中的困惑,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强化智库的方位感,增强资政的获得感,用更多、更有说服力的决策成果引领人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好。四是机制要活。新型智库建设要靠制度创新来克服过去传统智库和科研机构效率低下、闭门造车、成果同质化、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要按照权责明确、管理科学、充满活力的原则,建立符合现代“思想工厂”发展需要的智库架构体制,充分发挥“小机构、大网络”、“小核心、大外”的同心圆作用。通过着力完善科研管理机制、交流合作机制、成果应用转化机制、人才引进评价激励机制、经费投入使用机制,让智库的功能得到最大程度发挥,让智库的效应得到最大程度彰显,让智库的合力得到最大程度迸发。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