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全省首批9家重点高端智库获授牌
2016-03-30 09:37:00  来源:《智库眼》2016年第1期

  2015 年11 月10 日,全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举行首批重点高端智库授牌仪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新型智库建设关乎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关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乎国家软实力的战略提升。只有充分认识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能自觉担当建好用好新型智库的责任。
  王部长强调,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关键要把握好四个“新”。要把握新型智库认识之新。一是要深刻认识到新型智库建设的“时”与“势”。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时代要求和发展诉求。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越来越成为衡量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谋划“十三五”、实现“十三五”,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智库的思想引领和智力支撑。二是要深刻认识到新型智库建设的“高”与“远”。新型智库建设只有站位全局、谋划长远、规划超前,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新型智库建设要顶天立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牢固树立 “策为天下先”的超前理念,以更前瞻的视野、更前沿的思考、更前卫的选题,想决策者之所想,急决策者之所急,谋决策者之所谋,做到先见、先知、先谋。要善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望远镜、显微镜,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青萍之末,敏察到发展的风起、风向和风潮,从改革发展的实践洪流中,提炼好总结好发展的新理念、新经验和新规律。三是要深刻认识到新型智库建设的“特”与“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恪守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相统一,秉持思想性与党性人民性相一致,在张扬学术研究个性和承担智库公共责任之间找到平衡点、融合点。智库建设绝不是学术研究机构的简单翻牌,也不是研究人员的简单组合,而是决策模式的改变、思想生产的转型。要以全新的思维、全新的方法、全新的架构,推出更多说服力和公信力的智库产品。
  要确立新型智库定位之新。一是要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智库绝不能被动应付满足于做“传声筒”,不能落后发展热衷于当“马后炮”,不能标新立异陶醉于“博眼球”“点击率”,不能只会歌功颂德沉迷于建“翰林院”,不能脱离实际习惯于搞“经院式”研究,而应努力让智库的“文章”变成“文件”,让智库的“谋划”影响“规划”,让智库的“对策”融入“决”,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做党委政府决策的“最强大脑”。二是要当好思想理论创新的“先导”。智库建设必须紧紧围绕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重大实践经验总结,找准“题眼”,聚焦聚力,精准攻关,承担起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的责任,引领人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三是要当好引领社会舆论的“风向标”。新型智库必须自觉以引导社会舆论、弘扬主流价值观为己任,既要积极配合“官方舆论场”,又要适时调控“民间舆论场”,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及时发声、有效发声。
 
  要彰显新型智库品牌之新。一是研究领域要“专”。新型智库建设绝不是数量越多越好,也不是规模越大越好,关键是要找准自身特色,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优,攻其一点,聚焦一域,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二是智库成果要“精”。新型智库建设,一定要确立精品战略,以质量为本,紧密结合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重点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三是智库人才要“尖”。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开放性,构建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研究网络,把更多的一流专家学者吸引过来。坚持灵活性,营造宽松的研究环境。坚持包容性,鼓励创新创造,宽容失误,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政策建议的切磋争鸣、平等讨论,努力把智库建成吸引一流人才的“梧桐树”、培育拔尖人才的“孵化器”,打造成聚才、揽才、用才的高地。要突出新型智库机制之新。一是要构建梯次发展机制。要对现有研究基地进行系统梳理、有机整合,积极打造一批重点高端智库,启动一批重点培育智库,做实做强一批决策咨询基地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形成高端智库、培育智库、应用型研究基地梯次发展的良好格局。按照既注重成果质量、又适当兼顾覆盖面的原则,精心谋划党政智、高校智库、科技和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等不同类型智库的发展机制,实现地域布局、层级布局、行业布局联动互补的发展态势。二是要畅通成果转化机制。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主动打开需求“闸门”,接上智库“活水”,搭建成果通向现实的主渠道,构建完善智库与实际工作部门之间的供需对接机制。三是要完善评价激励机制。要构建多元化智库研究成果评价体系,真正激发起智库研究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四是要健全协同攻关机制。新型智库建设要摒弃“单打独斗”的思维方式,借助智库平台联动互通,促进智库要素优化互补,多组织跨体制、跨部门、跨学科研究,以“1+N”的聚合模式,努力使智库由“孤岛”变为“群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