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活动集锦
2016-07-22 16:15:00  来源:《智库眼》2016第5期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召开“经济新常态与中国法治发展”智库圆桌会议

  5 月 21 日,由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和华东政法大学《法学》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经济新常态与中国法治发展”智库圆桌会议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公丕祥主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法学》杂志社主编顾功耘,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等先后致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等法学理论和实务部门40 余位专家学者,从“经济新常态与法治经济”、“经济新常态与法治变革”、“经济新常态与法治社会建设”和“经济新常态与部门法治发展”四个视角,共同研讨“经济新常态与中国法治发展”这一重大时代主题下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紫金传媒智库举办“供给侧改革下的养老保障与职业年金高峰论坛”

  5 月 25 日,“供给侧改革下的养老保障与职业年金高峰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此次高峰论坛由紫金传媒智库主办、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紫金传媒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原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洪银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杨燕绥教授,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虹,紫金传媒智库首席人口学家、南京大学人口学教授陈友华,以及省政府相关厅局领导参加论坛,他们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中国养老的改革和发展,并就养老保障中的新生事物“职业年金”等热点问题进行分享交流,在养老保障领域发出了智库的声音,为政府养老保障创新提供了对策建议。

  ▲省社科院举办第19期现代智库论坛

  5 月 31 日,省社科院在南京举办第19 期现代智库论坛,围绕“江苏实施民生共享战略的思考与对策”主题展开研讨。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省社科院副院长刘旺洪分别做主题报告。省委研究室副主任陈向阳、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邹农俭、南京大学河仁社会慈善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友华等专家与会并发言。专家认为,在进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江苏提出民生共享战略,旨在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共享发展,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契合了江苏发展新理念和发展新阶段。实施江苏民生共享战略,需要跳出民生本身的框架范围,站在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共享发展的高度去思考相应的实现路径,当前重点应放在保障居民收入稳定同步增长,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服务均等化等方面。

  ▲ T20 海外分会在秘鲁召开,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走出去”

  4 月 25 日,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海外分论坛“包容性增长国际发展融资体系:发展中国家合作与共同繁荣”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以及秘鲁太平洋大学中国——秘鲁研究中心、德国经济政策论坛共同主办。此次论坛围绕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与包容性发展中国际开发融资机构能够发挥的作用这一主题进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韩国、印度、巴西等国以及泛美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的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了国别案例分析,并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会议提升了中国智库在全球层面主导议题、议程的话语权,体现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走出去”方面的实践,为中国社会科学院 6 月初将在日内瓦举办的“T20 贸易和投资会议:全球贸易和投资——开放、包容与增长”会议积累了经验。

  ▲2016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举行

  5 月 7 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发起主办的“2016 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对外直接投资:战略、机制与挑战”为主题。来自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和媒体代表约 100 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中国(深圳) 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出席论坛并致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等专家与会,共同探讨了未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战略:如何创新对外直接投资的机制体制;如何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对接,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如何树立风险防范意识, 提前做好投资环境和市场风险评估,建立风险规避机制和必要的保障体系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