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紫金传媒智库召开“智库周年双会”
2016-09-13 16:25:00  来源:《智库眼》2016第7期

  7 月 10 日,“紫金传媒智库首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紫金传媒智库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出席“智库周年双会”的代表有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双传学,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紫金传媒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洪银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紫金传媒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洪大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紫金传媒智库理事长卜宇,以及智库专家学者、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等。

  首先召开了“紫金传媒智库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紫金传媒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尚庆飞主持。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向与会代表做了《智库年度发展报告(2015.07-2016.07)》,从智库成立一年来的发展历程、专家团队、运营模式、主要成果和发展规划等五个方面展开报告。紫金传媒智库秘书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闵学勤教授向与会代表做了《智库年度财务报告(2015.07-2016.07)》公布了截止到 2016 年7 月 9 日智库整体收支情况及各项明细,接受理事会的审核与监督。在听取智库年度报告和财务报告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紫金传媒智库理事长卜宇指出,紫金传媒智库应时而生,保持开放的心态和规范有序的运作,在短短一年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积极调动各方传播资源对成果进行了及时发布,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在江苏乃至全国范围内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他表示,将继续在资金、人才和传播等方面给予智库发展以全力支持。

  在听取所有智库报告及智库理事、监事的意见建议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双传学在“紫金传媒智库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中,紫金传媒智库取得了实质性、全方位的进展,并呈现出“六有”的特征:一是机制体制建设有力有序,在江苏最早完成注册,设立院务委员会、招聘博士后、开启旋转门机制,并依托南京大学五大学院建立了五大研究中心;二是智库出品有声有色,围绕 2015 年股市风波、五中全会等热点问题进行研究,推出了“中国民众的经济信心指数”、“中国A 股上市公司创新指数”等支柱产品;三是智库传播推介有法有效,通过举办高峰论坛等活动,建立了学界、媒体界与政府间的沟通机制,传播了智库的声音。关于智库未来的发展,双部长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智库研究要瞄准公共治理的主题,集中精力解决当下问题,多为政府建言献策;二是智库建设要深化内涵、扩展外延,既要追求规模上的张力,更要苦练内功,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做到专精深、大而强;三是智库要做出精品、打造品牌,发展紫金信心指数、中国创新指数等系列拳头产品,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争取向国家级智库迈进。

  为进一步提升智库思想产品的创造能力,紫金传媒智库今年聘请了 13 位来自于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各学科领衔精英作为智库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在紫金传媒智库首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紫金传媒智库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继续召开,学术委员会成员悉数出席,并对智库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