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兰德公司 Debra Knopman博士一行访问省社科院
2016-09-13 16:22:00  来源:《智库眼》2016第7期

  7 月 22 日,美国兰德公司总裁高级顾问、首席研究员Debra Knopman 博士和兰德公司中国事务顾问牟丹娉博士访问省社科院,与我省专家学者就贸易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民生保障等问题展开研讨,并做了一场智库辅导专题报告会。

  第一场研讨会的主题为贸易发展。省商务厅倪海清处长介绍了江苏省贸易发展的基本情况、特点及目标;省社科院世经所张远鹏所长就“一带一路”战略和江苏传统优势产业和技术标准服务如何走出去作了论述;省社科院财贸所孙克强所长指出随着中国转型发展、 结构调整,服务贸易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当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不断的提升,加快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是今后一个时期非常重要的发展战略。

  第二场研讨会围绕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问题展开。省社科院吴先满副院长、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局管明局长、省社科院经济所胡国良所长、省社科院农发所包宗顺所长分别介绍了江苏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江苏在工业领域如何推行服务型制造、江苏促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江苏农业转型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相应的对策等。最后,双方就美国的创新环境、创新的法律支持体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第三场研讨会的主题为民生保障。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张卫所长介绍了我国社会保障的范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江苏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保障水平差异不足和制度性障碍等问题;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徐琴副院长介绍了我国医疗保险的现状、跨地区转移接续和如何提高保障水平等目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区域现代化研究院丁宏副院长介绍了江苏低碳绿色经济发展的整体情况及突出问题。

  在智库辅导专题报告会上,Debra Knopman 博士介绍了兰德公司的组织机构、 根本宗旨、 价值观念、资金来源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以生动的案例和形象的图表描述了兰德公司的项目管理运作流程。 此外,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员工考核制度、数据的质量及可靠性、员工福利、调查问卷的设计、经济领域研究热点、获取政府部门项目的途径、研究报告的满意度等问题,与 Debra Knopman 博士、牟丹娉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