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智库纵论
2016-09-13 16:12:00  来源:《智库眼》2016第7期

  ◆《科学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科学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加强顶层设计,正确处理好以下五大关系。一是统筹协调发展与自由自主发展的关系。要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原则,加强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和宏观指导;又要坚持自由自主发展原则,尊重智库自身发展规律,减少智库研究束缚。二是智库研究机构与政府决策部门的关系。建立完善的交流对接机制,避免出现供需错配。三是宏观发展战略研究与微观公共政策研究的关系。战略研究和公共政策研究不可偏废。四是软实力研究与硬实力研究的关系。从国家战略大局出发,加强对软实力建设研究的引导, 保证智库研究协调发展。五是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与发挥“二轨外交”作用的关系。在重视发挥智库决策咨询重要作用的同时,应注重发挥智库“二轨外交”的独特作用,为我国外交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中央编译局办公厅副主任  胡长栓)

  ◆《深化改革加快建设高端智库》: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关键是要形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自身发展的标准和特点,全面提升高端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其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应体现在、政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等方面。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高度智库,当前必须重点解决如下几个方面的体制机制瓶颈:一是推进科研考核制度改革创新,形成有利于高端智库发展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二是深入推动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有利于智库建设和发展的科研经费管理体系;三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注重培养一批智库型专业人才;四是推动智库供需对接,促进智库与公共政策需求方的信息对称;五是深化研究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智库研究的选题机制、研究方法和手段创新。(上海社科院研究中心副理事长  权衡)

  ◆《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思考》:结合国外智库发展和国内一些省市的相关经验,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可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一是借助“互联网 +”和大数据技术,建立健全集技术和政策专家为一体的专家库联网运行机制。二是强化决策主体职能,规范专家参与咨询论证的方式和程序,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三是建立政府委托和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构建集建言献策、承担政府课题和参与政府购买服务为一体的决策咨询模式。四是推进专家参与决策程序的法治化,强化咨询成果应用,明确行政责任,对违反相关程序的人员,应该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五是建立专家咨询论证评估制度,明确咨询专家参与咨询论证活动的责任。六是建立决策建议、方案实施的后期跟踪制度,对重大决策方案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需要做出方案调整或者停止执行。(江西省科学院  陈雅莉)

  ◆《智库人应具备的使命担当》:智库工作者作为智库最重要的构成要素与核心资产,应切实具备三种使命担当。一是以强烈的使命感做好理论研究。要充满职业自信,强化理论创新,勇于担当智库职责,成为思想库、理论库。二是以合格的胜任力做好应用研究。要突出问题意识,敢于预警纠偏,客观公正地对理论政策以及经济社会状况进行分析评判,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确保经济社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三是以踏实的铁脚板做好调查研究。要打好调研的提前量,精心设计调研计划、拟定调查提纲、 确定调查对象及规模、确定适用的调查方法,以形成准确有效的调研结论。要提升调研的饱和度,注重尽可能地深度融入,全面真实地做出符合客观情况的记录和描述,正确估计问题所具有的代表性,深入分析把握现象背后的本质, 提出有理有据、 切实可行的意见。(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友志)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