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省级重点培育智库答辩评审会召开
2016-07-25 11:13:00  来源:《智库眼》2016第6期

  6 月 24 日,省级重点培育智库答辩评审会在南京召开。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光明日报》理论部、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李向军,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等省内外专家以及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等省直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受邀参加评审会。

  会前,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会见省外评审专家,希望专家组遴选出一批水平高、方向准、用得上的培育智库,推动我省新型智库发展布局更为完善。

  江苏是社科大省,各级各类智库性质的研究机构有 400 家之多。围绕建好用好智库,江苏一直在努力探索,不断开拓。在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出台后,迅速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优先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及时组织召开全省新型智库建设推进会,对新型智库建设进行总体部署和强势推进;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命名九家首批重点高端智库,着力以精准布局激发示范效应;与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着力为智库的规范化、制度化运作保驾护航。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已经起势, “领头雁” 已经起飞,但万里征途刚刚开始,科学合理的发展布局、强健有力的智库出品将决定这支队伍行多高、走多远。

  江苏意在打造省级重点高端智库、重点培育智库和一批智库型应用研究基地三个层次智库。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形成三个层面、梯次发展、定位鲜明的发展格局。省级重点培育智库答辩评审工作,就是要遴选出有实力、有潜力的智库进入第二层次布局。今年 3 月份,面向全省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省级重点培育智库的通知》,社会各界申报踊跃, 共收到申报材料50份。5 月份,根据申报基本条件,结合我省智库发展行业布局、地域布局、层级布局,对 50 家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和通讯初评,共 20 家单位进入答辩评审环节。

  双部长强调,如何遴选出一个好的智库,关键是要做到六个看:一看智库价值,二看研究基础,三看人才队伍,四看对接实际部门能力,五看依托单位重视程度,六看体制机制。在评审过程中要务必保持公平公正,摒除各种可能的干扰因素,维护好评审工作的权威性;适度把握平衡,在注重质量第一、坚持实力说话的原则下,适度关注智库的行业分布、地域分布和层级分布,突出多样性,避免单一性,突出专业化,避免同质化;尽量保持尺度统一,保持评审尺度的前后一致,以努力实现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

  评审会上,入围智库分别进行陈述汇报,并接受专家提问。评审专家以公平公正、认真负责的态度,分别从智库的意义与价值、人才与队伍、决策咨询水平与政策影响力、智库建设方案和答辩情况等方面,对每个被评审智库进行打分,并提出了客观、具体的评审意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