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第二届智库论坛举行
2016-07-25 11:07:00  来源:《智库眼》2016第6期

  6 月 16 日,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第二届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会议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路径与政策”为主题,来自东南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南京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研究院所、企业 70 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到会交流。江苏省副省长张敬华、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刘松汉、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双传学以及江苏省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论坛由东南大学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江苏省纳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承办。

  张敬华副省长指出,江苏是经济和科教大省,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发展,率先提出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科教与人才强省基础战略,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着力加强产学研合作,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当前,江苏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推进面向产业的科技创新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驱动发展的长远目标确定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即“一中心、一基地”),努力构建创新水平与国际同步、研发活动与国际融合、体制机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为加快推进“一中心”建设,省委、省政府正从“创新载体”、“创新网络”、“创新生态”三个层面,研究制定全国最优、操作性强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张广军校长致欢迎辞,他说,东南大学长期以来立足江苏、扎根江苏、 服务江苏, 在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支撑重大工程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产学研合作以及决策咨询等方面为江苏建设教育强省和创新型省份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与会代表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高端智库第二届论坛深入交流、凝聚智慧,共同为江苏绘制出科学清晰的产业创新技术路线图,共同探究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技术供给与应用转化等课题的破解之道。

  双传学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国家发展的首要理念。江苏明确提出“一中心、一基地”建设,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加快科技创新当作打造江苏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抓手。当前的重要任务是怎样在全球科技创新浪潮中,把握主动权,“争做领跑者,少做跟随者” 。 作为思想库和智囊团的智库,针对发展中的难题、成长中的烦恼、转型中的困惑,应当自觉地担当起知识生产、理论贡献、思想驱动的神圣职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作为江苏重点高端智库,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问题导向,将对策研究与政府的政策研究紧密结合,实现格物致知、经世致用,用重大理论成果回应和解答重大现实问题。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是我省 “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如何在这一建设过程中把握住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顺利完成产业升级转型,在未来的科技竞争、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是亟待解决的难题。本次论坛的与会专家就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国际经验、可行路径、创新机制、政策和制度研究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为江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建言献策。与会专家认为,创新人才、技术和创新文化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的核心因素,高技能人才在建设全球影响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作用,江苏在建设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中心过程中要有国际化的定位和战略目标。江苏省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要把握现有产业发展的规律,要建立组合式的投资激励机制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要建立开放式的数据环境,要根据江苏区域特性和产业特点建立创造型平台,要积极引导二次创业,促进区域内的创新资源流动,构建多维度的产业创新生态圈。

  郭广银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需要,从根本上看,要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科技创新是核心支撑,因此,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道路,努力实现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促进整个社会的创新发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