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传媒智库: 让公众分享思想产品
2016-12-02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晓虹

  智库论坛

  中国传媒与智库的联合,一方面是因为媒体本身拥有大量资源,在传统媒体迫切需要转型的时代,媒体运用这些资源向智库转型不失为一种探索和创新;另一方面,复杂的社会与时代也呼唤传媒智库的诞生。

  无论是由传媒集团内部生成的传媒智库,还是像紫金传媒智库这种由四大传媒集团资助的外生型传媒智库,都需要从不同的发展战略和理想愿景共同寻找传媒智库这一新“高地”,未来发展需要共同谋划,具体来说,有以下5条可能的发展路径可供探索。

  从内容生产到思想生产。传媒智库应生产更好的思想产品,并且有责任培养公众分享这些思想产品的习惯。一是要通过思想产品的推送,在与“阅听人”的互动中产生新的话题,意识到公众想知道什么,并为之继续提供产品;二是通过智库的思想产品转化为公共政策,让更多的人看到思想的力量,只有看到思想的力量,才能对思想产生兴趣和崇拜;三是智库的产品应该成为公众互动沟通的桥梁,通过智库把民众的思想告诉政府,也让民众知道政府的想法,两者相互交流并逐渐了解彼此。

  从文字阅读到数据阅读。智库能为政府提出建议和可行性方案,是建立在大量基础研究前提之上的。传媒智库建立后,可将智库研究中科学的、客观的和数量化的方法引入其中,改变以往媒体纯文字表达,形成更加严谨的数据表达。

  从体制约束到机制创新。体制约束指高校的学术运转体制和传统媒体的发声体制。中国传媒智库的建设恰逢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没有智库运营的机制创新其实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智库可持续发展,也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智库国际对话。

  从人才流失到专家云集。人才流失是目前传统媒体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通过传媒智库化转型,打造专家云集的新型高地,可通过智囊团、在线专家团队和学术委员会等机制来吸引有思想、发声快的专业型或综合型专家,解决传媒人才流失的问题。

  从单点传播到整合传播。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媒体转型和融合中,传统媒体陆续建立网站,这些年又建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但这种媒体转型还只是对传统内容分发渠道的有效拓展,并未形成真正的转型平台。如果要进行彻底的转型,还需要建设一个“整合营销平台”。智库也许能成为“整合营销平台”的形式之一,在这个平台上,能将内容、广告、策划和活动变成统一的行动。营销对象也可以是多元的,可形成面向政府和公众、国内与国外、业内及业外等立体式的传播。

  (作者为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