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实现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发展 要大力推进南京巨型城市建设
2016-11-18 14: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志彪

   

  扬子江世界级城市群协同发展,就是指这样一种过程或能力:为了实现江苏率先基本现代化的目标,通过规划和建设,使扬子江各城市之间形成定位准确、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城市群落。

  实现扬子江城市群的协同发展,一个最重要的战略思路是要大力推进南京作为巨型城市区域的功能建设,这是一个内部组织通过运输连接、要素联系、资源共享和社会文化传承而成的复杂性网络系统。

  城市群是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载体,也是其一体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作为支撑经济增长的极化力量,长三角地区的城市群是参与甚至可能是未来在某种程度上主宰全球竞争格局的空间单元。由于城市群的等级代表和决定了城市群经济能量的集聚和扩散,因此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将是主导江苏社会经济未来发展潜力和现实水平的主要力量。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最近提出要大家注重研究“扬子江城市群如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优化发展,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成长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问题。所谓协同,一般含义是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不同资源或者个体,协同一致地完成某一目标的过程或能力。扬子江世界级城市群协同发展,就是指这样一种过程或能力:为了实现江苏率先基本现代化的目标,通过规划和建设,使扬子江各城市之间形成定位准确、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城市群落。

  扬子江城市群是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的北翼部分,作为这个世界级城市群的有机体系组成部分,其协同发展的范围和对象,至少涉及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一,该城市群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定位。怎样处理与上海的分工协作关系,是扬子江城市群能不能协同发展的前提。从区域分工看,扬子江城市群定位于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个符合比较优势的现实选择。其二,江苏经济内部三大极之间的关系定位。扬子江城市群所属的两大城市群,即宁镇扬泰城市群、苏锡常通城市群,与江苏北部地区的徐淮盐连宿城市群,在经济地理上共同构成江苏发展的“黄金三角”关系。依照构建新型区域价值链的思路,主要应该鼓励各次级城市在市场竞争的基础上,发展具有一定地域分工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同时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空间重组。其三,扬子江城市群中,南京作为中心城市的定位问题。南京虽然处于长三角地区西北部的重要经济节点,但是其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北翼部分的中心地位并没有显现和很好地发挥。南京发展滞后的真正原因,与它没有把握江苏发展的两次重要机遇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因此要抓住基于创新经济竞争的第三次机遇,重新崛起“宁镇扬泰”经济增长极。

  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发展的主要内容和特征,应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功能体系的建立。二是组织体系的重构。其中,关于协同功能体系的建立,主要涉及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中心城市的发展问题。要在上海这个全球性城市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某些中心城市在扬子江城市群的支配或主导地位。应该从服务于长江流域开发和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的高度,首先把南京建设成具有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枢纽”功能中心城市,发挥它作为中心城市的高原和高地作用。为了发挥南京等中心城市的支配或主导地位,还要把它们建设成具有创新“孵化器”功能的城市,由此带动整个城市群的创新驱动发展。

  第二个问题是城市间要有明确的分工与合作。各城市基于资源优势形成互补分工与合作,实现资源的集约利用与效益的最大化。就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上的情况看,现在一些人指责各城市政府各自为政,重复布点,产业结构趋同状况严重。但“各自为政”是“各为其主”,并没有什么不对,而且市场竞争中产业结构的趋同,是一个普遍的、一般化趋势,产业名称趋同并不代表产品结构、技术结构、需求结构和规模结构也趋同,不代表相互之间就没有分工合作。只要市场中存在着有效的兼并收购机制,就能自动消除产能重复和过剩,实现竞争中的合作。

  关于组织体系的重构或者再造,是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发展内容和特征的第二个方面。基本问题是随着信息网络技术、交通运输技术的发展,硬件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需要有软件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机制的配合。即在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还要使城市群的协同发展,由过去那种行政化、命令性的“自上而下”的塔尖式结构,转化为以市场自组织机制协调为主的“扁平化”多中心网络结构。在这方面,有二个重要的问题需要分析:一般认为,目前阻碍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发展的主要体制机制问题,是分散发展中的行政利益边界。其实不然,行政边界不是非协同发展的充分条件,运用行政手段分割市场利益边界,才会出现非一体化发展现象。比较普遍的另一个观点是:为了推进扬子江城市群一体化协同发展,有必要合并某些城市的行政区域,使其置于统一领导之下。其实这是一种行政幻觉,是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在作怪,过分迷信行政手段的力量,忽视或者根本不信任市场机制的作用。

       实现扬子江城市群的协同发展,一个最重要的战略思路是要大力推进南京作为巨型城市区域(mega-city region)的功能建设,这是一个内部组织通过运输连接、要素联系、资源共享和社会文化传承而成的复杂性网络系统,它将给大范围的区域经济增长增添巨大的动力。目前,对于长江流域经济带的开发来说,最重要的挑战问题之一,是要除上海外新塑若干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具有复杂性网络系统特征的全球性城市。仅仅依靠上海一个全球性城市,拉不动长江经济带的开发开放战略,也难以实现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只有形成若干个全球性城市,长江经济带城市群才能具备足够的内需规模去虹吸全球的创新要素为我所用。在这方面,根据世界城市群发展和布局的经验,南京完全有可能像美东城市群、东京都市圈那样,以上海为龙头,朝着建设次级全球性城市的目标去努力。

  目前,南京建设巨型城市区域的主要办法,是要加强它与城市群内部各城市、扬子江城市群内其他城市、江苏其他地区、长三角区域以及全国的高速铁路建设。高铁与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等运输方式相比,在城市群这一地理空间上有着更多优势,极大地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是其可能成为世界级巨型城市区域的基本条件和基础。可以断言的是,高铁所导致的地理空间收缩,甚至可能将使整个长三角地区都变成多中心的世界级大都市群。

  (作者为江苏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