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抓住“新政”后 资金“脱虚入实”契机
2016-11-18 14: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小武

  公众号

  地王频出的高房价城市,经济增长率较低;房价不高的城市,经济增长率反而能够保持较高的态势。从上半年的江苏省13个地市经济增长结构看,加大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十分必要。

  坚定落实与巩固此次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成果”。推进房地产市场的正常态发展,回归房子的居住属性,必须要长期严格管控各种投资投机型购房行为。因此,需要引导与制定《江苏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十年规划》,向市场与社会给出明确的政策预期,这既是重拾政府治理能力的举措,更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断臂之举,再也容不得反复无常、越调控越疯狂的现象发生。

  加快推动区域发展新动能的顶层设计。江苏省应该在5大国家级战略中,实施顶层设计,为全国区域现代化发展提供探索样本。应推动设立中国第一个省级《国土整治与发展规划》,以改良生产生活环境的刚性需求为目标,把全域性的生态环境治理作为突破口,对各种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治理。培育区域发展的结构性新动能,同时打造江苏的生态环保产业链,并以此为抓手,在省内培育和壮大国土治理与环保产业,推动国土整治领域的就业增长。

  加快培育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江苏拥有较好的生产制造业、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人才基础,需要在资金“脱虚入实”的转换契机中,把互联网经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智能制造作为江苏创新经济的突破口,加快培育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互联网+”“文化+”“旅游+”“智能+”企业,打造一大批相关产业的企业品牌方阵。这是江苏省作为经济发达省份整体进入后工业社会的必然选择。

  加快培育扬子江城市群空间增长新动能。省委省政府应加快出台《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规划》,统筹规划设计和布局沿江城市、产业、生态发展。争取到2030年左右,全面建成东西连片、南北一体的较高密度的区域城市网络结构,一方面成为江苏城市积极发展的主体功能区,另一方面助推长三角城市群成为世界前列的超级城市群。

  推动江苏居民消费经济的动能升级。江苏居民的平均收入全国前五,但居民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不高,这说明江苏的消费供给侧还存在短板,还有很大的提升与改善空间。因此,需要在控房价的基础上,改善消费供给侧结构与品质,加大在文化、旅游、体育、娱乐、休闲、健康、养老等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扎实推进“一控一升”的消费经济战略,从而为江苏省率先培育更多的后工业城市奠定基础。

  (作者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创新型城市研究院特聘专家、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