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谁来种地”难题未破解
2017-08-24 08:59: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贾宇

  长期以来,我国农业发展面临“谁来种地”这一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7)中,有专家分析指出,“谁来种地”难题尚未破解。当前,占农民工总量49.7%的新生代农民工基本没有参加过农业生产且早已习惯城镇生活。加之现有农业从业者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农业收益低和耕地细碎化严重等问题,一些地方开始出现抛荒现象。

  此外,当前农村全面转型面临的挑战还有高成本严重损害农业竞争力、农业机械化亟待转型升级、农业规模经营任重道远、农民增收压力不断增加、农村资源资产浪费严重等。报告认为,新阶段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新动能,需提高农村资源资产的流动性、探索农村土地国家收储制度,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保障农村发展全面转型,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竞争力和经营效益,完善支持保护政策、促进农业农村持续稳定发展。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收录的《中国农村发展指数测评报告》,对2011—2015年期间全国及各地区农村发展进程进行了测度,并重点分析了与2014年相比的主要变化。测评报告显示:我国农村发展水平继续稳步提高;地区差异延续缩小趋势;中西部与东北地区面临的维度间发展失衡问题明显缩小;各维度普遍存在较明显的地区差距,但差距趋于缩小。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