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做强扬子江城市群核心极!看南京如何打出一张好牌
2017-08-15 11:1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林元沁

  编者按:滚滚长江是许多江苏人心中家的坐标,她流经千年,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如今,这片美丽富饶的黄金水带上,乘风而来的“扬子江城市群”,正凝聚着沿江八市的无限活力,面向未来,发出邀约。日前,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记者和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智库专家对沿江八市调研采访,今日起推出“喜迎十九大 聚焦扬子江城市群”系列特别报道,多角度关注扬子江城市群的加速崛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积蓄起全新的能量和优势。

  交汇点讯 经济规模6万亿元,是上海的2倍多,长三角南翼八市的1.5倍,与世界排名第17、18的荷兰、土耳其相当;创新能力全国领先;城镇体系完善;改革开放优势明显……江苏沿江八市的一张新蓝图——扬子江城市群,已悄然在这片土地上开始绘就。

  涵盖江苏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沿江八市。从概念的酝酿,到提出,再到被各级干部群众热议,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愈发火热起来。

  大幕拉开 “龙头”南京乘风而来

  入伏之后的长江两岸,空气有些灼热,船只来往之间,江水奔腾不息。沿江两侧近400公里长江黄金水岸上,一股新的力量正在涌动。

  比天气还要火热的,是江苏人建设扬子江城市群的热情。6月6日至16日,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智库专家团队先后赴泰州、苏州、南京等沿江八市,实地调研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情况。6月20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扬子江城市群建设问题。

  群龙有首,谁是“首”?世界发达城市群都有公认的核心城市。据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介绍,在扬子江城市群的规划过程中,参与者特别提出扬子江城市群要有一个龙头。大家认为,这个龙头是南京市,扬子江城市群能否成为世界级的城市群,关键要看南京。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8月2日,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会上,刚履新不久的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将进一步强化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中的龙头地位,拎上了南京下半年工作的重点蓝图。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将发挥如何作用,将有何动作,受到关注。

  对此,成长春向交汇点记者解读道:“扬子江城市群地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北翼核心区,考虑到扬子江城市群应从整体上加强与上海的对接,所以扬子江城市群应规划形成‘内外双核’的空间布局,即以南京为扬子江城市群的内核,将其培育成扬子江城市群的核心极,然后扬子江城市群在南京内核的带动下,整体上接受上海的全方位辐射。”

  在发展定位上,南京应成为“扬子江城市群”最具经济活力的资源配置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以及扬子江城市群对外辐射的重要门户。

  聚焦优势 南京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南京的软件信息服务业、无锡的物联网、常州的石墨烯、苏州的纳米、南通的海工装备......各市的产业各具特色,独领风骚。如何进一步跨江融合,做好协调发展,让优势放大,成了摆在各市面前的课题。

  去年9月21日,省委书记李强在南京调研时曾提出希望,南京要做深做好跨江发展这篇大文章,在宁镇扬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好带动作用,在扬子江城市群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想要发挥出更大作用,南京有何优势?又该如何发力?成长春指出,南京是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员城市,拥有高等院校53所,创新资源十分丰富,可以引领带动扬子江城市群率先建成智慧城市群。

  此外,南京金融、会展、总部经济等服务业优势较为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可以和扬子江城市群沿线城市在产业链上分工合作、互接互补,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在交通枢纽上,南京亦有很大优势可借力。“南京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也是江苏唯一同时拥有千万级大型机场、亿吨级海港和高铁枢纽的城市,具有较强的综合交通枢纽辐射能力,可以为城市群提供对外联系的最便捷、最高效通道。”

  成长春表示,南京还应利用好自身的对外开放优势,南京目前拥有省内唯一的国家级江北新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13个省级开发区,同时拥有综合保税区、枢纽经济区等特殊开放平台,有利于带动扬子江城市群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八城同心 打造江苏协同发展最重要增长极

  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让江苏的发展现在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作为江苏的省会城市,南京在其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也必将为南京带来诸多利好。成长春向交汇点记者解读道:“首先,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将有利于强化南京的龙头作用,放大示范引领效应。”

  其次,将有利于提升南京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程度,提升南京的区域性经济、金融和航运中心功能,还有利于解决南京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恶化、城市运营成本高等大城市病问题。

  城市融合,交通先行。着眼现在,2016年5月15日,宁启动车开通,南通、泰州、扬州等苏中沿江城市一举跨入“动车时代”。

  放眼未来,江苏省发改委正会同省相关部门及沿江八市,着手起草形成“1+X+8”的规划实施体系。在交通方面,将在“三纵四横”高铁网基础上形成扬子江城市群高铁“三环”,真正实现双城生活,互联互通。

  有利好,必然有挑战。对于该如何增强沿江八市跨江融合、协同发展的“合力、动力、活力”,成长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可以建立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生态保护联动。构建资源共享机制,如机场、航线、航班资源共享。还可以设立科技创新券制度,鼓励沿江各市到上海、南京购买科技服务,增强扬子江城市群的‘发展合力’。”

  此外,还可以合理制定城市群融合发展的近期、中期、远期规划,找准每个阶段的“突破点”,通过政策引导、激励推动,完善考核机制,克服“十年之痒”的困境,增强沿江八市跨江融合的“发展动力”。

  在扬子江城市群人才发展问题上,成长春指出,可以放大苏南国家自主创新区效应,加快建设“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鼓励沿江八市留住本地大学生,消除创业兴业障碍,使沿江八市成为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沃土,增强扬子江城市群的“发展活力”。

  未来已来,一个世界级城市群正在江淮大地呼之欲出。南京,如何扮演好龙头角色,迎来新的腾飞,让我们拭目以待。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南通大学陈妍对本文亦有贡献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