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报告》 共筑民心相通之基
2018-04-10 09:1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胜

  为总结“一带一路”建设在民心相通领域取得的主要进展及成就,探索未来工作的推进方式,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编写的《“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报告》日前在京发布(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包括“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政策推进篇、学术研究篇两大部分。政策推进篇中,“政策先行、促进交流”部分介绍了国内相关机构在促进民心相通领域取得的主要成果、特色优势、主要挑战以及未来工作的思路;“地方政府、务实推进”部分阐述了地方政府利用地缘优势,在务实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方面取得的成果。学术研究篇将专家学者的专题研究成果分为民心相通与人文交流,对外传播与公共外交以及机制和组织三个部分,汇集了该领域的前沿性专题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民心相通建设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5年来,中国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广泛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规划实施了一大批品牌项目和活动。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为沿线国家培养了大量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中国与相关国家互办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图书展等,推动各国展现各自民族特色,感受不同文化风采,增进相互了解认知,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政党、智库、青年、城市、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交流宽度、增强交流深度。

  《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唱响“融”字主旋律,主动融入当地社会,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38万多名员工中85%是当地员工。企业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帮助解决当地民众的实际困难,如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仅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建设期间,就为当地居民打了100多口深水井,赢得肯尼亚民众称赞。

  《报告》提醒,“一带一路”人文交流虽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还存在语言人才匮乏、民间交流不足、文化交流不平衡、文化产品质量和数量不足、人文交流方式单一等问题,影响了“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效果。对此,《报告》认为,“看”比“讲”的效果要好,建议放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签证政策,吸引沿线国家居民和学者主动来华考察访问、旅游观光、学术交流,同时以完善的制度框架推动并保障沿线国家民众对中国的考察、访问、交流、旅游、学习等活动。

  《报告》收录了国家相关部委以及福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黑龙江、陕西等省区推进民心相通工作的进展综述,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广西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数十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

  (作者:张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