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指导意见》出台了! 看看行业智库先行军都做了些什么?
2018-03-26 09:12:00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作者:孟叶 李丽萍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加快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加快中国特色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重点任务是加强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整体规划,加快行业高端智库建设,提高专业智库服务能力,鼓励主流新闻出版单位建设媒体型智库,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和社会组织兴办社会行业智库,推动智库成果及时转化应用。《意见》强调智库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创新管理机制。(《意见》见文末附件)

  从大环境来讲,越来越密集的政策决策咨询、产业战略研判、有效方案供给等需求,为中国智库发展带来了又一波高潮。就新闻出版业而言,智库化是其对自身价值重新审视后的理性选择,能够激活新闻出版机构在内容生产方面的深厚积累,将传媒特有的公信力、号召力转化为智库咨询的引导力、影响力。新闻出版产业智库既要面对产业在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要在更广的范围内为创新型社会做好基于内容生产和信息服务的智力支持。在此背景下,光明智库、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南风窗传媒智库等新型智库应运而生。

  2017年11月,由国内18家从事新闻出版业的出版传媒集团、出版机构、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新闻出版科技公司等自愿联合发起的自律协作型产业创新智库群——新闻出版产业新型智库联盟正式成立。商务印书馆、人民教育出版社、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传媒、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华闻传媒研究院、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健康时报中国健康研究院9家单位组成了第一届常务理事单位。

  近日,新闻出版产业新型智库联盟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常务理事会围绕2018年联盟工作计划、新闻出版传媒业智库化发展路径、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创新项目等事项进行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和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加盟申请。

  作为联盟的主要发起者和首任秘书长,华闻传媒研究院院长冯玉明对智库联盟成立后将发生的“化学反应”充满信心和期待。(冯玉明 华闻传媒研究院院长、新闻出版产业新型智库联盟秘书长)

  Q

  为什么对成立智库联盟这么上心?您认为联盟的价值体现在哪?

  冯玉明:早在2014年国家出台政策推进新闻出版产业融合发展之前的10余年,业内的转型升级、跨界融合已经开始,政策颁布后,转型融合的问题已经不是该不该做,而是怎么做、做什么,业内人士的态度更加笃定。然而,随着实践的深入,业内人士越来越觉得,有价值的、系统性的产业创新智力服务稀缺,成为掣肘融合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很多事情当你不够确然的时候,只能去试错,但是对是错,就需要有一定眼光和判断力的第三方智囊机构来把关,以便降低风险。

  新闻出版产业新型智库联盟要做的就是立足于政、产、学、研之间,以创新研究为纽带,通过共建、共担、共享机制,推动跨界合作、协同创新,努力破解互联网条件下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联合攻关、重大项目共建、前沿科技应用性研究等,培育新时期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激发新动能。说得直白点,就是探寻在互联网条件下,我们如何能够更好、更科学、更规范、更长久地生存。

  Q

  您认为新闻出版产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发展走势?

  冯玉明:首先是专业内容生产者的价值回归。这种回归主要会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各流量平台找好内容已经由投巨资邀请个人去平台开设各种号到了积极与机构媒体谋求跨界合作甚至深度整合的阶段。二是拥有好内容好团队的专业内容生产机构的变现能力会得到应有的提升,比如面向平台的版权出售、面向个体的内容付费。

  其二是深度融合,一方面,产业结构调整必然会推动资本和产业的深度融合,资本的运作会更加规范。另一方面,产业链之间的整合会持续发生,并出现一些崭新的业态。如新闻出版与广电、大数据等技术拉动下形成的内容生产分销平台的整合,这种新业态已经不能简单地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来区分。

  其三是创新成为新常态。传媒机构更加适应小步快跑式的创新,特别是在顺势而为方面,不再拒绝也不再害怕新技术新模式新机会,都可以参与尝试,对一劳永逸式的转型涅槃不再期待,而是更加适应变化着的环境,更加适应环境变化。无论处在哪个时代,那些内容生产质量更高、对受众需求感知更敏锐、产品和技术迭代更快更好的媒体内容产品,就更有希望在竞争中赢得先机。

  Q

  尽管都是在新闻出版领域,智库联盟发起单位的业务差别明显,这样的组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冯玉明:你说得没错,其实跨界正是我们在成立智库联盟时的主导思想。智库联盟现在的常务理事单位既有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等舆论监测领域的大佬,也有人民教育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老牌出版机构,有健康时报、四川日报等报业大头,还有以北大方正电子为代表的技术派等。这是因为我们需要通过集智攻关跨界创新,去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如果只是自说自话,那么智库联盟就很难得到来自于各方面经验教训的碰撞和启迪,很容易就走进一条死胡同。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大家在联盟里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细分优势,而联盟可以带领不同领域的伙伴进行头脑风暴,促成“化学反应”。这种“化学反应”既可以在整个智库联盟的条件下发生,也可以是其中两三家机构碰撞出来的,最终实现项目的落地转化,这才是智库存在的逻辑。

  眼下智库联盟还只是一个虚拟的组织形式,我们认为,既然当前这种形式已经能够达到聚智的目的,那就可以先动起来,至于是否会机制化、组织化、法人化,这些都可以随着业务的发展进行完善。

  Q

  2018年智库联盟将会在哪些重点领域进行合作?

  冯玉明:2018年,智库联盟的关键词是“聚智、蓄势、创建”。联盟一是将致力于推动成员单位独立或联合开展应用型研究,打造智库联盟研究品牌,重点领域有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经济、在线知识服务以及新阅读等。二是通过举办沙龙、研讨会、年会等方式提升联盟的凝聚力,推动常规交流。三是加快搭建联盟信息共享平台、继续扩充联盟成员,逐步完善联盟内部建设。

  我们认为,在这个广泛连接和共享的时代,成立智库联盟是顺势之举,很热很平常。但我们希望这个智库联盟是独一无二的,能够站在官方智库和学界智库的边上,扎根产业,既要面对本行业的新情况新问题,也要在更广的范围内为创新型社会做好基于内容生产和信息服务的智力支持。坚守本分,努力做到不蹭热点,不放豪言,永远保持“问题导向、转化优先、共担共建共享的做事原则”,在实证研究、案例积累、创新设计方面作出与众不同的成果。

  〖优案点晴〗

  南方报业的媒体智库化转型

  在报业集团转型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一直都是领军者、试水者。在2017年的工作总结大会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明确提出了“智慧转型”的概念。这是指以技术赋能、数据驱动推进集团媒体和产业的智慧化转型,打造新闻资讯领先、传播手段先进、服务能力突出、产业形态丰富,拥有强大舆论引导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院长曹轲认为,媒体智慧转型的一个重要含义就是媒体智库化。

  媒体智库化,在内容生产上要从现有的大众化、普及化向定制化、精准化转变,在营销上要从注意力变现的尾端广告向客户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的上游转移,在角色定位上要由单纯的信息、广告提供商向数据、咨询服务商转型,做到广度与深度并存,传播与研究并重。目前,南方日报探索推出城市智库、深度调研、第三方政策评估等服务项目。南方杂志全力推进“南方党建智库”建设,以党建垂直领域思想运营者的定位,打造党建传播、党建研究、党建服务三大核心产品。南方网积极参与广东“数字政府”建设,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南方农村报牵头设立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开展新农村建设评估、学员培训、美丽乡村旅游路线设计推介等活动。南周报系改组南方周末研究院,开展企业策略和报告定制、高端论坛、数据咨询等多种服务。南都报系成立大数据研究院,推出“广州城市治理榜”“粤东西北振兴指数”“全民阅读指数”等得到政府及市场各方广泛认可的智库产品。南方舆情数据事业部深化政务舆情、企业舆情服务,打造广东省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舆情智库。这些有力探索,既是各媒体充分挖掘自身潜力走出的特色发展路径,也提供了相互间可参考、可借鉴的智库化转型案例。城市智库、经济智库、政法智库、党建智库、教育智库、三农智库、舆情智库、防务智库、公益智库……一个不断壮大的媒体智库矩阵,将成为集团对外提供智慧型服务的全新平台。当下,对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各媒体而言,如何将已有的内容优势,特别是高效精准的信息挖掘、分析优势从单一的新闻报道向咨询产品、分析报告等智库产品转型,是媒体智库化发展的关键。

  智库养成必修技能你GET了吗?

  华闻传媒研究院4年来的经验可为智库业务的开展提供思路。案例研究是关键。4年来,通过承担各界委托项目,华闻传媒接触了产业创新项目1300余个。“古人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没有一定量的积累,是不可能在智力层面上拿出什么有价值的创新方案的。就像一个人成为专业选手还有个‘1万小时’定律,智库养成也必须经历这个过程。”华闻传媒研究院院长冯玉明这样说。

  政策研究必不可少,产业创新研究需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我国内容产业的特殊规制办法需要我们比任何其他行业都更要重视政策研究。政策研究是智库服务时,做好机会识别和风险识别的首要前提。4年来,华闻传媒每年都会对200个中央和地方涉及到文化传媒以及信息产业、互联网治理等的政策制度做跟踪研究。

  开门聚智才能突破自身天花板。华闻传媒建院以来,一直坚持做对外开放平台,吸纳了130位来自文化传媒和互联网科技界的中青年新锐组成了创研导师队伍,借力这些外部智慧,近年来先后承担的90多个行业研究项目,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与创研导师团队共同完成的。研究院将通过对新领域、新趋势、新技术、新市场的持续研究和跟踪,借助开放式平台联合跨界创新,寻求符合华闻传媒发展战略的新项目进行研发和孵化,为华闻传媒集团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奠定基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