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探寻新时代文化强国新路径
2018-10-25 09:26:00  来源:光明日报

  【致辞与寄语】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伟大实践,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蓄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丰盈的精神动力。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个发展中大国所应有的文化自信清晰彰显。在通向文化强国的道路上,大量的理论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大量的战略问题需要科学筹划,大量的应用实践问题需要提供真招实策。智库要深入研究文化强国的理念内涵、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等宏观问题,大处着眼、统观全局,为文化建设领域具体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战略推演、学术支撑;要精细研究文化强国的建设路径、操作方法、难点痛点等具体问题,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两翼并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超前研判文化强国建设面临的最新态势与前沿问题,对接“互联网+”战略,实施“文化+”行动,推动文化与科技、教育、信息等领域深度融合,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身体力行,充分发挥自身的国际交往和公共外交能力,借助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共建平台等方式,让中华文化的魅力无远弗届、深入人心。

  光明日报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优势、担当职责,与各界学者共建新型智库共同体、抒写中国智库家国情。

  (本报记者王斯敏、张胜 通讯员金绍农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