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智库生命力根植于深入持续的社会调查
2018-10-25 09:20:00  来源:光明日报

  【主旨演讲】

  智库建设的价值,在于能够为国家发展起到建言作用。要想真正发挥这一作用,必须进行深入、客观、长期、系统的社会调查。

  日本从平安时代开始对中国进行深度细致的社会调查,这种调查的目的,前期是为了学习中国,后期则是为侵略中国做准备。他们对中国进行社会调查所采用的科学方法,对今天的智库建设有着重要启迪,其所积累的丰富的、系统的调查资料也对我国现在研究晚清民国有一定意义。

  当时日本对中国进行的社会调查遍及整个中国,对很多领域都进行了透彻的调查,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历史的警示:日本出于侵略目的,通过详细调查对中国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而彼时的中国对日本还是知之甚略。这是一种严重的信息不对等,从一个角度解释了彼时中国在战争中失利的原因。

  这也为我们怎样做社会调查提供了启迪。首先,调查研究必须要有系统性,要进行长时间研究,不能几个人草草地走过场了事;其次,调查研究要精细、要突出专业性,要覆盖每一个相关领域,积累丰富的资料。再次,要认真对待调查研究的结果——调研报告。

  调查研究有两大敌人:一是过于强烈的主观诉求,这很容易湮没甚至歪曲客观事实;二是唯上、唯书而不唯实,从揣摩决策层意思出发或从现成结论出发去收集材料,这样必将导致调查走入歧途。

  (本报记者王斯敏、曲一琳 通讯员王晓静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