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全球化正被重塑
2017-03-21 10:51: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中心

  全球化正被重塑

  近日,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主席罗辛顿P.梅德霍拉(Rohinton P. Medhora)撰文分析全球化发展趋势。他指出,如今全球化的轮廓正在被重塑,这种“暂停”抑或“重启”虽然看上去可能更像是倒退,但实际上并非坏事。

  梅德霍拉表示,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化的支持和发达国家对全球化的质疑与其各自的经济基础相关。过去30年间,全球化的发展一直不够平衡,主要表现为资金流动度较高和信息与通信技术传播广泛;商品与服务的贸易发展水平一般;人员流动和国家及超国家层面管理政策的发展水平则较低。如果这一“重启”能够更加明智地管理全球资本流动,构建相应的体制来促进绿色技术的发展及传播,打造国内社会政策储备库等,那么花点时间也是值得的。

  作者还指出,在全球化中有一个因素是没有哪一方能控制的,那就是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或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他表示,在当下,我们对这一趋势会带来怎样的风险与机遇,以及发生在哪些人身上还无法完全知晓。如果不能清楚地认识这一潮流,政策将难以完善。

  (王晓真/编译)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